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券商凶猛发债3428亿猛增6倍 平均成本4.74%

券商凶猛发债3428亿猛增6倍 平均成本4.74%

理财周报2013年11月26日13:4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1月18日,券商“两融”余额3154亿元,仍在今年内最高水平线徘徊。券商争抢资本“补血”,是为诸如融资融券等新业务输送“子弹”。券商力拼“增量”无可厚非,只希望券商充分考虑风险,不要重演昌九生化融资爆仓事件。

临近岁末,招商证券“找钱”的步伐陡然加快——10月17日董事会通过高达120亿元的定增方案;11月2日,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11月18日,获股东会通过。

这比同处定增进程中的西南证券、东吴证券要快很多。西南证券3月26日董事会通过,直到11月14日才上会通过。东吴证券5月14日董事会通过,过了整整3个月后才国资通过,又过了一个月才股东会通过。

招商证券此番定增“胃口不小”,120亿元定增,甚至超过其4年前111亿元的首发募集规模。从全市场来看,招商证券定增拟募集额,仅次于兴业银行、云天化,位居季军!

招商证券关于定增的10项具体议案,均未全票通过(反对票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的0.08%,弃权占0.03%)。但招商证券大股东的支持态度很明确,第一大股东已经“包圆”近半,承诺现金认购不低于45.88%的新增股份。西南证券的国资系统股东支持力度似乎更大,4家国资股东将“包圆”43.6亿募集额,定增烦恼一扫光!

股权融资是一个方面,今年的债权融资也是如火如荼。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18日,计有34家券商发行各类债券136期,合计金额3428亿元,相当于4家券商2012年全年发行额的6.46倍。此外,本月内至少还有6期券商短融待起息。

按照票面利率(当期)排序,最高为6.5%的民族证券“13民族债”(金融债),最低为3.56%的华泰证券“13华泰证券CP001”(短融)。平均债券利率4.74%。

随着年尾资金吃紧,券商发债成本也悄然上升。11期利率超过6%的债券中,有多达8期于11月份起息,其余3期是今年6月-7月“钱荒”期间发行起息。

上述8期高利率债券发行,涉及山西证券(10亿元金融债,6.25%)、东吴证券(30亿元金融债,6.18%)、齐鲁证券(30亿元短融,6.10%)、东北证券(18.3亿元与0.7亿元两期金融债,利率分别为6%与6.10%)、东兴证券(5.2亿元短融,6%)、信达证券(10亿元短融,6%)以及中信建投(16亿元短融,6%)。

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今年的债权融资力度最大。其年内已完成13期、660亿元短融与金融债融资,占到全行业的20%。为加快融资进度,中信证券11月底的临时股东大会,还将讨论短融发行的董事会授权。各位还能记得,中信证券曾表示,3年内将完成境内外400亿元债权融资,上半年其已经在全球美元市场完成8亿美元债券发行,票面利率低至2.5%。

券商急匆匆资本补血,主要为了抢占资本中介业务地盘。但对比超过6%的近期发债资金成本,融资业务利率8.6%、约定购回业务利率8%(随着竞争加剧这两块业务利率将进一步降低),券商坐享利差的空间已被大大压缩。

但上述分析,要考虑到年末因素。而且,从利率市场化的趋势来看,券商未来融资成本或进一步走低(但同时类贷款业务利率也将走低)。

11月18日,券商“两融”余额3154亿元,仍在今年内最高水平线徘徊。券商争抢资本“补血”,是为诸如融资融券等新业务输送“子弹”。券商力拼“增量”无可厚非,只希望券商充分考虑风险,不要重演昌九生化融资爆仓事件。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