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银证保改革蓝图显现:以市场为核心

银证保改革蓝图显现:以市场为核心

经济参考报2013年11月26日09: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和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集体亮相“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并作了涉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主旨演讲,显示中国金融系统监管者正在计划进行一场以市场为核心的金融改革。

11月25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和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集体亮相“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并作了涉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主旨演讲,显示中国金融系统监管者正在计划进行一场以市场为核心的金融改革。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演讲中称,继续推动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银行业。一是引导民间资本助推银行业改造。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放宽民间资本在处置城商行风险和高风险信用社中的持股比例;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适当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资本比例。二是引导民间资本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按照三中全会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坚持“纯民资发起、自愿承担风险、承诺股东接受监管、实行有限牌照、订立生前遗嘱”等原则推进试点,探索合理、高效、可持续的治理与经营模式,为银行业改革注入新活力。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则表示,要发展和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扩大资本市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和地方政府一道探索规范和发展区域的路径和方法,提升其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要丰富直接融资新的金融工具。过去比较重视传统意义上的股票和债券融资,比较重视公开发行的债券融资,比较重视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对私募股权发展重视不够。今后要规范和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研究推出新一类的融资工具。在激发搞好公开发行证券的基础上,推动私募市场,不断丰富直接融资的方式方法。此外,他还强调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推动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确保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则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产业升级关键时期,保险资金加强股权投资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相关问题。保险资金和股权投资能减少市场要素流动的壁垒,通过资源配合,有利于使市场真正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效果。他透露,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为3358亿,占资金余额比例为4.61%。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