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关注国企改革投资主线

券商关注国企改革投资主线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6日03: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王姣

在新一轮的国企改革热潮中,贵州、云南等地国企因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举动广受市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度实施股权改革”,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思路相契合。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企改革预期兑现,投资者的市场情绪将进一步高涨,未来有望进入主题投资活跃期,掘金国企改革主题可以关注相关投资主线。

聚焦产权制度改革

分析人士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及按行业有进有退是国企改革的方向,完善产权制度是国企改革的配套保障。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民族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今后更多的国企股权将实现多元化。这些代表不同利益群体股东的相互监督和促进,不仅有利于企业规范运作,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还有利于企业扩大经营优势,提高国有资本的竞争力。

平安证券的调研结果显示,地方政府对于私营资本甚至外资参股存量国企,或者通过国资部分出资、民资部分出资以及第三方提供技术服务的三方持股组建新兴产业国有企业的模式持欢迎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同时认为,业界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期望较高,但在民企更多只能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做小股东情况下,企业能否借助各种所有制资本的优势焕发经营活力仍待观察。

平安证券认为,从合肥和贵州调研的结果看,民营企业对于参股国有资产都抱有非常谨慎的态度,主要原因即在于产权制度不完善,民资担忧权利与责任不对等。未来民企参股国资可能低于市场预期,混合所有制的推进仍需要一定的探索,这一方面改革推进可能缓慢。

深挖四条投资主线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企改革热潮中,资本市场的国企改革主题值得持续关注,诸如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国资管理体制改革以及中西部地区的产业并购重组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华安证券判断,围绕国企改革存在四方面主线投资机会:一是垄断领域放开方面,包括油气开发服务、电信、电力、银行等领域;二是一些重大国家试点区域的本地国企,最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三是已经引入或即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企业,未来公司核心竞争力或能得到提升,例如全聚德引入IDG、青岛海尔引入KKR等;四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的上市平台,未来或有资本注入、重组等预期。

银河证券认为,对于竞争性国企,利用相关上市公司作为平台,通过推动兼并重组、鼓励整合上市、提高资产化率、提高股权激励程度等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可关注资本运作的相关机会。这一条主线目前主要关注上海与珠海,重点关注两地国资委旗下相关上市公司。此外,对于向民营资本部分放开的垄断性行业,能够获得牌照或者可以跨越准入门槛的公司将明显受益。典型机会如民营银行概念及油气开采、铁路投资、电信、水和污染处理等公用事业等领域受益放开的标的。

平安证券表示,从区域角度看,可围绕上海、广东、山东、江苏、安徽等国企质量相对较好的地区挖掘投资机会;从行业角度看,建议围绕汽车、家电、医药、文化等消费类的竞争性行业筛选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