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净空单创近5个月新高期指“空气”来袭

净空单创近5个月新高期指“空气”来袭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6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冲高回落,午盘前开始跳水。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12报收2390.2点,仅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5.6点,跌幅为0.65%。其余三个合约跌幅亦在0.65%左右。而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略小,下跌9.33点至2388.63点,跌幅为0.39%。值得关注的是,期指净空单上演四连增,昨日达到12210手,创出了自今年6月26日以来的最高值。市场人士指出,净空单居高不下的背后透露出期指短期可能弱势回调,但考虑到期指下方技术支撑较强、资金面紧张格局趋缓以及近期政策利好有望支撑股指走势,短期回调空间有限。

回调空间不大

就日内走势来看,昨日期指低开高走,主力合约上冲至5日均线上方后受阻回落,最终仍以阴线收尾,收盘价失守60日均线。上证指数收于上影线较长的十字星,盘中未能突破近期高点压制,上冲动能仍显不足。市场人士分析,股指短期不乏回调可能。

对于期指昨日表现,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从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多空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午后空头加仓积极性有所升高,从而导致期指走势由强趋弱。截止收盘,期指总持仓延续上升态势,而近几日期指弱势下行,由此可见目前市场空头氛围偏浓。连续几个交易日的高位震荡显示期指暂时缺乏向上突破的动能,期指转向弱势回调的可能性较大。

陶勤英进一步分析,由十八届三中全会带来的乐观情绪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在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利空作用下,短线期指选择向下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但考虑到期指下方技术支撑较强,同时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会议行情”的预期有望支撑股指走势,因此她预计期指即便出现回调,其下方空间有限。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则相对乐观。他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多头方向,此外考虑资金面紧张局面稍有缓解,如7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滑落,资金层面的压力小幅降低,期指多头的支撑力度有所加强。

空头不可小觑

   主力席位净空单对于期指行情有较好的预判作用。昨日期指净空单创出了近半年以来的新高,达到12210手。市场人士指出,尽管期指短期下跌空间有限,但净空单居高不下透露出空头力量不可小觑。

上证综指已在2200点附近盘整了5日,昨日更是缩量收出一根带长上引线的十字星,在市场人士看来,冲高回落的走势让上涨显得更加不易。就期指来看,净空单连续四日增加。就昨日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主力合约IF1312前20名会员净空单大幅增加2766手至12210手。就四个合约总持仓来看,昨日增加6744手至113385手,成交量微减56手至764218手。

广发期货期指研究员胡岸认为,从持仓上看,期指总持仓继续攀升,显示多空分歧有所加大。胡岸进一步指出,从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早盘期指在上涨过程中,持仓量大幅增加,而午后回调时持仓量并未明显回落,表明市场空头并未撤离。且净空持仓大幅增加达到12210手,达到近半年以来的最高值,空方力量不可小觑。

对于近期走势,胡岸认为权重疲弱以及量能不济是制约股指上行的重要因素。由于目前消息面较为平静,若多方再不发力,则盘久必跌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