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6只短期理财基金不足1亿 华安双月鑫转型

6只短期理财基金不足1亿 华安双月鑫转型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25日10:5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一方面是短期理财基金为自谋出路,进行创新转型,另一方面,近期仍有3只短期理财基金申报证监会,欲发力支付宝移动客户端。

近日,华安双月鑫转型为华安月安鑫短期理财基金的公告搅动了理财基金的“一池春水”。目前,短期理财基金的日子并不好过。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共有24家基金公司推出了55只(A、B份额合计计算)短期理财基金。在规模方面,这55只基金可谓冰火两重天,其中,工银瑞信7天理财基金的规模达到了307.41亿元,在55只理财基金中居首位。而鹏华理财21天基金的规模仅为3710.60万元,面临清盘危机。  

一方面是短期理财基金为自谋出路,进行创新转型,另一方面,近期仍有3只短期理财基金申报证监会,欲发力支付宝移动客户端。

55只短期理财基金

6只规模不足1亿元

近日,华安双月鑫的转型公告搅动了理财基金的“一池春水”。

上周二,华安基金发布最新公告称,华安双月鑫基金转型的议案获得了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者的全票通过。根据决议,华安双月鑫将改名为华安月安鑫短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运作周期由原来的“双月滚动”改为“单月滚动”。华安双月鑫成为目前首只也是唯一转型的理财型基金。

华安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现阶段华安对旗下的其它理财基金(如华安季季鑫)并没有改造计划。因为在产品结构上,华安季季鑫与目前的华安月月鑫和华安双月鑫略有差异;其次,华安季季鑫以捕捉3月shibor为投资目标,且未来3个月期限的各类金融工具将更加丰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共有24家基金公司推出了自己的短期理财基金,共计55只(A、B份额合计计算)。若以5000万元的清盘线考量,截至最新数据,不足5000万元面临清盘的理财型基金只有一只,为鹏华基金公司旗下的鹏华理财21天基金,其规模为3710.60万元,尚不足4000万元。

此外,规模介于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濒临“生死线”的理财型基金已有5只。分别为民生加银家盈月度、光大添天盈、长盛添利30天、交银理财60天和光大添天利。它们的最新规模分别为6813.13万元、7571.64万元、8206.63万元、8407.63万元和9526.66万元。

与此同时,55只理财基金中规模佼佼者分别为工银瑞信7天理财、建信周盈安心理财、工银瑞信14天理财、华安月月鑫和中银理财14天,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述5只理财基金的规模分别达到了307.41亿元、92.57亿元、78.46亿元、73.44亿元和56.02亿元。上述5只基金也是目前仅有的规模均超过50亿元的短期理财基金。

支付宝欲推“招财宝”

3只短期理财基金被申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支付宝正与南方、工银瑞信、德邦、道富和易方达5家基金公司合作,酝酿在今年年底至明年春节前推出“类余额宝”的短期理财产品“招财宝”。据悉“招财宝”理财产品将发力7-90天短期理财基金市场,各期限产品视准备程度分批上线。

证监会11月19日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上述5家基金公司中,嘉实基金公司分别于10月31日和11月1日上报了2只理财型基金,分别为1个月壹号团理财债券型基金和3个月壹号团理财债券型基金。此外,道富基金公司也于11月4日上报了短期理财型基金——淘乐60天理财债券型基金。上述3只基金申请均于11月8日获得受理。

但是,道富和易方达2家基金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没办法回应此事。而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拒绝回应此事,但并未否认将推出“招财宝”计划。

“理财基金出现于2012年并比较红火,这与当时银行超短期理财遭禁有直接关系。”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基金在收益率方面比货币基金高不了多少,且在流动性方面不如货币基金,这导致目前理财基金出现首例转型。

“支付宝近期正推行PC端转账收费,推出‘招财宝’可能与着力发展移动客户端有关,同时也是为了吸引一批原先习惯在银行购买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手中的资金。”上述分析师补充道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