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场低谷催生机遇 半导体行业并购潮涌

市场低谷催生机遇 半导体行业并购潮涌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严翠  ○编辑 邱江

继收编展讯通信之后,紫光集团又加入了对芯片设计行业翘楚锐迪科的抢夺大战。与此同时,中国电子集团亦正对旗下资产进行整合……半导体行业的并购重组大幕已悄然拉开。

在同创伟业副总裁张啸看来,这只是整个市场处于低谷时众多行业并购的冰山一角。事实上,零售、证券、光伏、传媒、游戏、影视、互联网等行业并购正风生水起。

半导体行业并购不断

11月11日,锐迪科与紫光集团同时宣布,双方已达成初步协议,清华紫光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18.50美元的报价收购锐迪科全部流通股,总价约9.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紫光集团近期对半导体行业收购的二度出手。今年7月中旬,紫光集团以总价18亿美元将展讯通信收之麾下。展讯通信与锐迪科分列2012年中国芯片设计企业排行的第二、第三位。

好戏远不止这些。上月,中国电子产业集团开始对旗下几大产业进行梳理,其中集成电路为其整合重点:将以上海贝岭为集团集成电路唯一整合平台,相关配套动作包括“弃壳”国民技术、赵贵武辞去除上海贝岭董事长外另一身份——港股中国电子非执行董事及副主席职务等。

“紫光集团收购展讯和锐迪科只是小试牛刀,随着国家大力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等,将来产业并购整合会越来越多,中国半导体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徐小田在上海表示。

半导体行业迎新机遇

对于紫光集团的此次收购,锐迪科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戴保家称,紫光集团的市场地位和资源将极大地推动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紫光集团则表示,公司对展讯通信的收购即将完成,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展讯通信与锐迪科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并对中国乃至世界半导体产业格局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国内半导体行业起步较晚,受国际分工等历史因素影响,国内半导体厂商长期处于'微笑曲线’的底部。”华融证券分析师以集成电路为例表示,绝大部分只生产芯片,而不是为客户提供一整套上下游解决方案,这是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同创伟业副总裁张啸则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除历史因素外,影响半导体发展的因素主要还有政策扶持及终端需求。

不过,从政策层面看,未来半导体行业将迎来政策东风。徐小田近日公开表示,国家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或有大手笔,新政策力度要远超过18号文件。

“电视、电脑等大型电器消费高峰已过,需求缩减导致半导体产品需求降低,但是手机、平板电脑等需求在不断提升,因此企业应把握好终端消费需求,及时转变经营思路、调整市场策略。”张啸对记者说。

各行业并购风起云涌

张啸认为,并购整合潮一般发生在市场高位和低位两个周期,而影响市场周期的因素包括整体经济情况、行业及公司情况等。在市场高位期,由于行业前景向好,公司资金充足,导致各类并购重组活跃,但是这类并购成功率低,因为出让者在价格上让步不大。而在市场低位时,由于部分企业经营情况不佳、各方融资不足等,导致企业萌生并购意愿,这类并购成功率高,而且能够以较为合理的价格并购到不错的项目,回报率高。

“目前由于经济仍处于恢复期,绝大部分行业发展属于相对市场低位阶段,因此能看到较多并购案例,而半导体行业的并购潮只是各行业并购潮的冰山一角。”张啸说,当然不排除IPO停发等因素加剧并购潮。

确实,今年以来,光伏、手游、影视、证券、传媒、零售、互联网等行业并购案例此起彼伏。以零售业为例,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0月份至今,我国零售业至少发生了9起重大并购重组案,其中不乏赫赫有名的新华百货、物美商业、华润创业等。

“并购整合是部分企业破解发展困境的方式之一,同时也预示行业将重新获得活力,而部分具备兼并能力的龙头企业未来将大有可为。”张啸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