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净空单重上风险区期指空头试水反扑

净空单重上风险区期指空头试水反扑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5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上周一的全线大涨定下了全周股指期货偏强的基调。主力合约IF1312上周累计上涨2.68%。市场人士指出,在政策利好的整体支撑下,短期期指大概率将延续多头走势。不过,空头并未放弃,上周的后四个交易日不时进行反击,尽管成效不大,但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期指增仓下跌,透露出空头回归迹象,并且当日主力合约前20席位净空单升至9000多手的风险区域,说明空头亦在酝酿反扑。

多头全周唱主角

总体来看,政策利好支撑了多头走势。尽管日内不时遭遇空头发力,但整体多头占据优势。具体来看,上周一,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全线大涨,延续了上上周五的强势格局,并创出10月底以来的阶段性新高。连续两日大涨之后,期指上周一站上2400点整数关口,多个信号表明期指短线有望延续强势。但连续上涨之后,空头亦加大了布局力度,当日主力合约净空单增仓突破1万手大关。

相比上周一的大胜,此后的四个交易日,多头赢得就较为辛苦。上周二,连续大幅上涨后,市场呈现出一定的谨慎情绪。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周二在2400点上方窄幅震荡,最终以十字星微涨报收。期指总持仓量、成交量均有所回落。市场人士指出,这表明连续两日大涨之后,市场情绪有所谨慎,不过尾盘重回升水却透露出目前上涨势头并未改变,市场资金更青睐于看涨。

上周三,期指盘中下跌,但尾盘却“变脸”上涨。当日盘中主要为空头主导,不过尾盘反弹依然表明市场资金对于多头走势的看好。期指当日尾盘“变脸”反弹透露政策利好有望继续支撑多头,并且主力合约前20席位净空单已降至8000手下方的安全区间。

   上周四,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小幅下跌,但尾盘收复失地。汇丰11月PMI预览值低于预期导致期指盘中跳水,但资金面短期向好以及尾盘收复失地透露反弹有望延续的信号。

上周五期指增仓下跌透露出空头回归迹象。当日期指主力合约弱势震荡,主力合约高开低走最终失守5日均线。上证指数小幅收跌,收盘价失守2200点一线。市场人士分析,期指当日呈现增仓下跌的走势,透露出空头有回归的迹象,这不利于股指短线走势。

反弹格局料遭空头挑衅

对于近期走势,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反弹仍将延续,但主力合约IF1312前20席位净空单升至9000多手的风险区域,亦提醒市场需关注蠢蠢欲动的空头。截至当日收盘,IF1312净空单从8220手升至9444手,增加1224手。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上周五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盘面基本由空头主导,随着日内持仓量的增加,期指弱势回调,同时期指收盘总持仓量出现回升,表明空头有回归的迹象。

陶勤英进一步分析,由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利好引发的市场乐观情绪已基本得到释放,股指通过两根长阳宣泄了改革红利带来的利好预期,随后连续四日的高位震荡反映出市场缺乏有效的推动力,尤其是上周四公布的汇丰PMI预览值低于预期,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情绪加重,这种情绪对股指走势形成一定压制。同时,年底资金面趋紧导致市场缺乏增量资金推动,短线股指上行动力不足,沪深300指数及上证指数均失守整数关口,短线不排除股指进一步回调的可能。

广发期货研究员范士坤亦较为谨慎。他认为,上周五大幅高开,但未能借势突破近期高点,继续留下方向选择的悬念。此外,当日期指持仓量上升,且主力合约前20席位净空单升至9000多手的风险区域,市场空头氛围依然较浓。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期指延续高开低走格局,日内收盘价比开盘低17.8点,午后两点期指启动小幅上行。前5名、前20名、持仓规模较大会员等类别的净空单再度大幅高于阈值,说明期指空头加码套保头寸的迹象明显,短期期指存在回调可能。此外,主力合约日内基差、价差双双下降,显示空头意味较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