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生态农业预热“一号文”炒作热潮生态农业三大模式浮出水面

生态农业预热“一号文”炒作热潮生态农业三大模式浮出水面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5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魏静  

每年的1月底、2月初都是“一号文”公布的时间点,资本市场也往往会掀起相关的炒作风潮。据悉,为准备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近期各部委就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了密集调研。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一号文件”有可能会聚焦生态农业,这从十八大报告和三中全会关于生态农业的表述就可看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较为成熟的生态农业模式主要有虚拟工厂、三产业联动及价值叠加,A股市场涉足这三大生态模式的相关上市公司可关注,如华英农业(002321)、民和股份(002234)、雏鹰农牧(002477)及亚通股份(600692)等。

生态农业模式之一:

虚拟工厂

据相关媒体报道,“轮胎大佬”浙江富豪富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炎平于2009年创办“浙江彭祖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专心养起土猪、土鸡、土鸭等“土货”。

据悉,公司采取“农户加盟”的养殖模式,不进行生产,只负责品牌建设、市场网络搭建和“种子”的免费提供。公司以农户家庭为单位组成“生产集群”,这个集群相当于一个“虚拟工厂”,农户相当于公司的工人。

以养猪为例,公司从金华市农科院良种场采购优良猪种,免费分发到农户家里。猪养大后,由公司统一收购,农户则赚取猪仔和成品猪之间的差价。

公司根据农户的实力(坡地面积、饲料储备量)决定其养猪的头数,单户养殖最多不超过5头。而为保证是地道的“土货”,公司要求农户必须以米糠、野草、蔬菜等加少量玉米来喂养,出栏时间10个月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把好农户养殖过程中的品质关,是“虚拟工厂”模式的关键。为此,公司出台了“五道关”:一是严选合格农户,二是发动群众监督,三是从农村中选取小队长、大队长负责基层日常自我管理,四是公司派科技人员现场指导,五是产品实行实名制,便于追踪。

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华英农业的模式与虚拟工厂非常接近。据悉,为了发挥华英农业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信阳市政府制定了鼓励农户建设养殖场用于养殖樱桃谷鸭和肉鸡的政策。信阳市拟在华英农业樱桃谷鸭加工厂(潢川)和肉鸡加工厂(淮滨)60公里范围内分别鼓励和支持农户建设养殖场(养殖小区)500个和200个,全部建成后可分别实现新增出栏6000-7500万只樱桃谷鸭和商品鸡3000万只左右。

生态农业模式之二:

三产业联动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高科技环保及生态农业公司,利用微生物技术处理有机废弃物,并将产出的微生物再生产品应用于清洁畜牧业及有机种植业,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嘉博文的核心技术主要应用于餐厨垃圾的处理。目前的普遍做法是拿餐厅垃圾去喂猪,但这对食品安全有危害。而嘉博文的技术能够在10小时内用发酵的方式完成对餐厨垃圾的处理,最后的终端产品直接回到土壤和食物链里面。

关于产业模式,嘉博文将之概括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大产业联动”,具体是指“以有机碳源循环为中心,通过城乡碳源循环,让城市的有机质和农村有机质循环利用起来;通过种养循环,让碳源得到合理的使用;通过清洁养殖业、有机种植业、微生物转化业三产业联动发展,既彻底解决有机废弃物处理的出路问题,又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模式上,目前主要采用的是政府搭建平台的方式,政府建站并收集垃圾,企业负责运营,然后由政府提供一定的处理费用。而在目前的上市公司中,民和股份的模式非常接近。据悉,民和生物科技主要经营范围为粪污沼气发电,生产销售生物有机肥。生物科技公司不断在鸡粪生物发酵及发电领域进行钻研,2012年取得了8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5项发明专利处于申报当中,上述技术的积累为公司下一步开展沼气提纯压缩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目前,民和生物科技沼液浓缩项目已经完工,该项目投资4000余万元,在畜禽粪便发电的基础上,利用发酵产生的沼液,通过纳米膜提纯和浓缩的技术,生产纯有机营养液和液体肥料,可用于多种经济作物,有效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除此之外,雏鹰农牧的模式也很接近。公司今年3月15日发布公告称,雏鹰农牧与吉林省洮南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洮南市人民政府与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意向书》,在洮南市所辖范围选定区域投资建设优质商品猪养殖项目,同时建设与之配套的沼气发电、有机肥厂、饲料厂、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等,形成农业产业化综合体。本项目坚持“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采取边建设边生产边产生效益的方式,约5年内完成基础投资建设任务。基于公司的发展和市场需求,公司拟在洮南市所辖范围选定区域投资建设优质商品猪养殖项目,年出栏生猪400万头,同时建设与之配套的沼气发电、有机肥厂、饲料厂、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等,形成农业产业化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为56亿元。

生态农业模式之三:

价值叠加

据悉,崇明县前卫村是全国生态农业第一村。经过几十年的经营,村内建起一块5000亩的循环农业示范区:农作物的枯枝败叶和动物粪便一起被运到沼气池进行发酵,发酵后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一部分沼液通过地下管道引入农田,成为“绿色肥料”。而农田里需要多少有机肥,需要养多少只猪和鸡以产生相应的粪便,都需要经过计算。

从生态环境的角度来看,这片循环农业示范区几近完美。据媒体报道,复旦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家戴星翼教授参与了前卫村的早期规划,他提出了“价值叠加”理念,即生态农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借此放大生态农业的价值。“农家乐”就是生态农业向第三产业延伸的典型项目。

前卫村是上海周边第一个搞生态观光游的村。久居城市的上海人有着浓厚的回归乡野的情结,也因此,依托了上海这个大市场,生态观光游的空间非常大。

前卫村有200多户人家,目前近一半搞起了生态观光游。城里人到了农村,参观循环农业园区、品尝有机蔬果和家禽、夜晚留宿、回城时采购一些有机农副产品,这些都能产生经济效益。现在,前卫村能同时容纳3000人吃饭,2300人住宿。全村生态观光游年收入达到了1000多万元,效益好的农户年收入超过20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亚通股份所持股90%的子公司上海亚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营园林绿化工程、生态农业、畜牧养殖业等业务。据悉,“崇明生态岛建设2013-2015年行动计划”正在编制,未来三年生态岛共建设131个项目,计划投资174亿元。有分析称,亚通股份作为崇明国资委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将会致力于地域的开发和建设,其主业也将逐步被更替。此外,公司转型工作正在尝试和酝酿,未来或将加大对旅游酒店的投资力度。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