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零售业业绩表现分化美假期购物季考验经济复苏成色

零售业业绩表现分化美假期购物季考验经济复苏成色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5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近期公布的美国零售业三季报表现分化,大型零售商沃尔玛、折扣零售商塔基特、美元树等公司业绩表现都不及预期,而高端零售商梅西百货等则带来惊喜。随着感恩节的到来,美国假日购物季将于本周正式启动,不少零售商已提前启动攻势。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竞争激烈、经营环境充满挑战,零售商今年的促销力度可能较往年更大,这可能导致其利润率受损。而假日消费表现也将成为衡量美国经济复苏成色的重要指标。

零售业表现普遍不佳

至目前为止,标普500成分股零售板块中已有86%的公司披露财报,但整体表现平淡,特别是收入增长有限。当季零售板块企业销售收入好于预期的比例仅为28%,在研究机构Zacks统计的标普500十六个行业板块中位居倒数第二,盈利好于预期的比例仅为52%。

第三季度零售板块整体盈利同比增长6.2%,低于第二季度7.3%的增幅;整体收入同比增长3.7%,同样低于前一季度4.2%的增幅。分析机构预计零售板块第四季度盈利增幅将进一步回落至1.4%,全年盈利增长7.2%。

主要零售商表现普遍不佳,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销售额同比增长1.6%,至1150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8%,达到37.3亿美元。当季沃尔玛美国门店的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0.3%,所有美国门店销售额同比下降0.2%。公司同时预期,第四季度美国同店销售额为基本持平,每股盈利1.50-1.60美元,不及市场普遍预期,预计今年全年每股盈利5.01-5.11美元,同样不及预期。

全球最大电子零售商百思买第三季度盈利5400万美元,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1000万美元的表现。但当季收入同比下跌0.2%至93.6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百思买表示,由于在假日购物季向顾客提供折扣,将影响公司第四季度的盈利能力。受该消息影响,百思买股价曾在一日之内跌逾10%。

相比之下,定位高端的零售巨头梅西百货第三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净利润的同比增幅达到了22%,同店销售增长3.5%。当季营收为6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也超出分析师预期。不过富国银行证券公司分析师保罗·勒如兹认为,梅西百货销售额增长的推动力部分来自于促销活动,这导致其第三季度毛利润率下降了40个基点,至39.2%。他指出,这一降幅意味着梅西百货正面临“艰难的环境”。

促销或致利润受损

Zacks研究主管谢拉兹表示,近期市场一直关注零售业的财报,但主要关注的并非第三季度业绩,而是关注零售企业对假日购物季的展望。

零售业财报披露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居民消费开支增长已经减速。第三季度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仅增长1.5%,较第二季度1.8%的增幅下降。10月美国大企业联合会消费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80.2显著下降至71.2,显示美国政府短暂关门给消费者信心带来的影响。此外密歇根大学消费情绪指数也略显疲弱。

分析人士指出,低增长的经济环境将迫使零售商依赖于促销措施以吸引更多消费者。此外,今年美国假日购物季的实际销售天数较去年减少,这可能刺激零售商更早启动促销攻势,并令其促销策略更积极。

此前沃尔玛已经表示计划在今年的假日购物季期间采取更积极的促销策略。该公司首席财务官霍利预计销售面临持续压力,消费者面临艰难的全球经济环境,假日购物季的竞争将更激烈。对此分析师发出警告称,由于零售商将争相通过促销活动来吸引消费者,今年的假期购物季可能会成为最近几年以来促销活动最多的假期季节之一。如果零售商提供的折扣过高,可能导致其利润率受损。

此外,作为衡量美国经济健康度的重要指标,消费开支将直接体现美国经济复苏进展,而零售销售占据美国消费开支的近30%。美国经济复苏成色如何,将接受假日购物季的考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