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王群航:投基应用白马策略

王群航:投基应用白马策略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高改芳

11月23日,在“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太原站)”活动现场,北京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认为,股票型基金依然值得关注。未来股票市场行情的发展有三条主线:深化改革、成长投资、年末排名之争。精彩纷呈的股市行情为基金这些专业化的投资机构提供了丰富的操作机会。

基金所要投资的市场分为股市、债市、货币市场。王群航指出,最可能给大家带来高收益的基金产品是高风险的股票基金,而最能给大家带来平稳收益的低风险产品是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在债基与货基方面,王群航认为,各类债基近期的绩效不佳,原因是多方面的。而短期理财债基绩效虽然不错,但流动性差。货币市场基金今年最受欢迎。所以王群航建议,出于流动性储备、规避风险等方面考虑,继续首选货币市场基金。

“想赚钱,重点关注股基。”王群航说。在具体的股票基金选择策略上,他介绍了黑马组合和白马组合两种“选基方式”。所谓黑马组合是选取从2009年到2011年各年排名前三的基金。所谓白马组合是选择从2009年到2011年基金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基金。结果显示,无论是2012年的业绩,还是2013年的业绩,黑马组合都比白马组合要低。

分析其中的原因,不难看出黑马组合是按照自然年度截取的“年度最佳”,并没有考虑基础市场行情格局。而且黑马组合实际上只选了少量“珍稀品种”。市场上超过350种股票投资基金,只选取前三名,是连1%都不到的概率,所以只选少量“珍稀品种”的话,今年做的好,明年还能够做的好,是一个极小概率事件。而且选取黑马组合还犯了忽视投资定位、忽视风险等错误,所以业绩自然不如白马组合。

可见用白马组合是比较好的基金投资策略。而富国基金作为老公司、大公司,产品总类齐全,绩效良好。股票型基金中富国天益、富国天博,富国天合、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富国低碳环保、富国医疗保健等业绩均表现不俗,基本符合白马组合的要求。而混合型基金,例如天惠、天瑞、天成、天源,被业界称为“四小天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