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有了“专职新闻发言人”

证监会有了“专职新闻发言人”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3日08:5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通报,证监会通过内部选聘程序,选拔了两名专职新闻发言人,专司新闻信息发布工作。

中国证监会的信息公开工作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通报,证监会通过内部选聘程序,选拔了两名专职新闻发言人,专司新闻信息发布工作。

这两名新闻发言人分别是张晓军、邓舸。日后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将由两名发言人以轮值的工作方式主持;会上发言人将向媒体发布证监会工作信息,并回答媒体针对资本市场热点的提问。张晓军和邓舸此前分别在证监会办公厅、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任职,是证券监管队伍中的“老人”。

安排专职新闻发言人发布涉及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闻信息,是证监会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总体要求的又一项扎实的举措,也是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市场信息透明度,加强回应市场关切问题、服务媒体、服务公众的制度安排。

近些年来,证监会自身的透明度建设工作可谓可圈可点。除了对行政许可、常规监管、稽查执法和复议诉讼等事项,主动公开结果信息,并不断加大过程性信息的公开力度外,在新闻信息的及时、权威发布上,步伐也越迈越大。

今年以来,证监会在原有不定期新闻发布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每周五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固定新闻发布制度。年中,证监会成立新闻办公室,下设三个处室,统筹安排新闻信息发布工作。10月15日,证监会官方微博“证监会发布”在四大网站正式开通并运行,截至目前服务用户超过86万。昨日,证监会专职新闻发言人亮相。

资本市场是一个庞大的信息市场,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五指理论”中以中指作比客观、中立的媒体,而媒体的重要,实际上是市场信息的重要。资本市场“三公”原则当中,“公开”为首,市场透明度的提升,离不开市场信息获取、传播的透明与规范。

从定期发布新闻、到根据投资者信息获取渠道偏好的改变,进行信息发布方式创新,再到指定专职新闻发言人专司新闻发布工作,证监会的信息透明度建设,正越来越细致入微、越来越贴合市场实际需求,也越来越有人情味儿。(⊙记者 马婧妤 郭玉志 ○编辑 陈其珏  )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