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突击买入中百集团4.99%股权后收手 永辉超市“点到即止”藏玄机

突击买入中百集团4.99%股权后收手 永辉超市“点到即止”藏玄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3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永辉超市终于出手了,目标竟然是曾经连续遭到新光控股举牌的中百集团。不过,有悖于一般的交易行为,在突击买入中百集团4.99%股权后,永辉超市高调公告披露了该项交易,并透露本年度不再增持。鉴于永辉超市的野心以及中百集团当前面临的境况,永辉超市此次临近举牌前的“打招呼”以及主动收手,或为后续操作留下更大的空间,不知届时双方会擦出什么花火?

⊙记者 覃秘 ○编辑 阮奇

永辉超市终于出手了,目标竟然是中百集团!尽管弱势环境下的并购活动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永辉超市的强悍仍然令人心惊,也暴露了其野心。

永辉超市今日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于11月5日至11月22日期间,分别买入中百集团股份1715万股、1685万股,合计3399.99万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4.99%。

公告称,本次购买行为基于公司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和对中百集团企业价值的认可和前景的信心。公告还透露,公司本年度不再增持中百集团股份。

中百集团发布了内容类似的公告,同时通过核查证实,永辉超市与中百集团2013年三季报披露的前10大股东无关联关系,非一致行动人。中百集团相关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22日下午公司收到了永辉超市的函件,目前双方尚无高层有过直接沟通,无法做出更多的评价。记者注意到,作为同行,中百集团的部分高管对永辉超市的经营模式一直评价很高。

永辉超市方面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年内肯定不会继续增持中百集团的股票,至于明年是否会继续增持,双方是否会有其他方面的合作,目前都还没有讨论,“现在还只能说是财务投资,其他都说不上。”

4.99%之后发布公告并表态年内不再增持,这又是什么原因?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仅简单表示,再买就要举牌了。

中百集团此前曾连续遭到新光控股的举牌,目前后者尚持有公司11.37%的股份,由于提议改选董事会被拒,新光控股曾对记者表示有意退出。永辉超市会否接手这笔股权?对此,记者暂未能获得正面回应。

从股权关系上来分析,截至三季度末武商联对中百集团的持股比例已提升至17.4%,加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为18.71%。但是,一旦永辉超市获得新光控股所持股份,将有能力挑战武商联的大股东地位。不过,从银泰与武商联争夺鄂武商控股权的案例来看,藏有不少盟友的武汉国资仍然控制着主动权。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双方如能整合或者合作对彼此都非常有利。永辉超市以经营大型商超为主,在国内超市企业中处于绝对领先的水平,中百集团拥有160余家大型仓储超市,其业态和永辉超市完全一致。

从永辉的角度来分析,在深耕福建和重庆之后,永辉超市已先后在江西、安徽进行布局,如果进入湖北将从地域上完全打成一片,降低物流等各种成本。而中百集团则由于大股东旗下有三家商业企业,涉及同业竞争不能从资本市场募资,从而限制了其发展步伐。在武汉国资整合长年不能实施的背景下,“外嫁”一家是不错的思路。

当然,这一切都还得取决于永辉超市的诚意,更取决于武汉国资的态度。从此前的迹象看,永辉超市曾尝试买入过人人乐等多家同行企业的股票,通过重组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意图强烈,而此次举牌前的“打招呼”以及主动停下,也为后续操作留下了更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