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百度涉足互联网金融优与忧

百度涉足互联网金融优与忧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3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江晶晶

互联网金融渐成蓝海扩张之势,创新金融机构、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三大类企业巨头们纷纷涉足互联网金融新蓝海。百度作为互联网巨头也开始进军互联网金融。

今年7月10日,百度旗下百付宝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百付宝推出网上支付、清算产品“百度钱包”,根据牌照批准业务,百度钱包可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支付服务。8月底,百度金融测试版上线,百度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9月,百度已在上海市金融办申请筹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10月28日,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正式上线。目前,投资者可通过该平台直接线上投资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投资门槛低至1元,购买与赎回便捷。作为互联网企业巨头,百度具有平台资源,便于推动互联网理财的推广。

百度进军互联网金融具有数据和平台优势。数据、资金、平台是互联网金融的三大必要条件。其中,依托互联网获取、整合数据,为构建信用评价体系、发展金融业务提供支撑;资金是开展金融业务的核心资本,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杠杆较小,银行拥有较大的资金杠杆;平台一方面是直接面向客户提供金融、支付、电商等服务的窗口,另一方面是处理数据等信息的后台系统。

百度是国内互联网行业搜索引擎领域的巨头,自身有客户,有数据,有资源。第一,用户基础广泛;第二,拥有搜索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第三,利用平台优势,便于整合用户、数据和技术,降低交易成本。百度将利用用户、数据、技术、平台四大优势,未来与商业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更好地分析、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金融需求。

此次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百发”,正是利用了百度的用户资源、数据资源与技术资源,同时与华夏基金的金融产品设计能力、运营经验相融合,共同推出适合中小投资者的理财产品,这与互联网金融前期集中服务于中小微客户的理念相一致。

但是,百度此次推出“百发”也存在明显的问题。互联网企业与金融跨界合作,特别需要注意金融领域的合规问题。此次,百度在进行产品宣传时,曾介绍该款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8%,且限量发售。其中涉及合规性的问题有两方面:第一,百度尚未获得由证监会颁发的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能否销售基金尚存争议;第二,根据自2013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行为”,此款产品宣传不应出现承诺收益率;第三,根据2013年2月17日修订通过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销售机构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此款产品宣传不应出现限量发售的字样。

对互联网企业来说,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前景是明朗的。有一种说法,“未来,所有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技术上应该重视移动互联。今后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移动终端多元化,任何企业都会通过终端连接到互联网,未来将有一个开放的平台,为所有企业提供一个接口。

但是,互联网金融并非简单的传统金融线上化,更不是仅仅把已有的金融产品通过网络渠道去销售,而是融入了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企业具有优势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用户、数据、金融产品等多方资源整合起来,并利用商业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优势,将金融产品设计、风险控制技术等扎实的金融理念融合并创新出新的金融模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