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市场化改革推进多渠道股权融资

市场化改革推进多渠道股权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2日14:2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三中全会决定提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资本市场层面要推进多渠道的股权融资。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包括开闸停摆超过一年的新股发行,加速主板改革,也包括推进新三板和区域市场建设,还有加快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的上市步伐,形成各层面资本市场协同发展的格局。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刘开雄、赵晓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三中全会决定提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资本市场层面要推进多渠道的股权融资。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包括开闸停摆超过一年的新股发行,加速主板改革,也包括推进新三板和区域市场建设,还有加快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的上市步伐,形成各层面资本市场协同发展的格局。

银行信贷拉动经济难以为继 资本市场迎发展机遇

我国的直接融资比重较小,有历史和文化的原因。我国的融资以银行的间接融资为主体,直接融资不仅小于一些发达国家,也小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包括新兴市场经济体,比如巴西、印度等。我国的储蓄率很高,怎么样把比较高的储蓄转化为资本的形成和资本的投资,是未来发展中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为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滑,2008年以后,我国政府出台了经济刺激措施,发放了大量银行贷款。建国64年,前60年放了30万亿贷款,后4年放了近40万亿贷款,现在是70万亿。所以目前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银行信贷,或者叫以银行为主的融资来拉动的。

目前,政府和企业负债率在升高,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再靠提高负债率水平的空间不大,再过多地用银行贷款的杠杆也难以为继了。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金融界人士认为,资本市场将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所以要发展多渠道的股权融资。

证监会主席肖钢指出,只有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才能够适应不同融资者的需求,才能够满足不同的,或者叫多元化的投资者的需求,把更多的储蓄转化为资本,减轻债务率和杠杆率,增加资本,惟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

加速主板改革 扩容新三板和区域市场

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广的体系,既包括股票,又包括债券,还包括期货、期权和其他金融衍生品;既包括场内市场,又包括交易所之外的场外市场;既包括公募,又包括私募,它是一个整体体系。

就股权而言,肖钢说,中国要建立一个多渠道的股权融资的体系,或者叫多层次的股权市场,要进一步壮大主板,丰富主板的内涵。现在主板市场大多是一些传统的行业,但是,一些企业经过转型升级,有些传统的行业也会变为战略新型产业,主板大有可为。

同时,继续发展中小板,同时还要改革创业板,使创业板真正定位在支持成长型和创新型的中小企业上。

此外,还要扩大“新三板”。“新三板”目前准备向全国扩大,降低门槛,服务于小微企业,设置更加严格的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标准,建立一套不同于主板、创业板的制度。

最后,规范和发展区域性的股权市场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应有之义。近几年。证监会加快清理整顿各地区的交易场所,在这个基础上规范后,将把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到多层次股权市场的体系当中,发展证券公司的柜台交易市场。

发挥期货市场流动性和价值管理功能

期货市场作为诸多市场形式中最接近完全市场理论的市场组织形式,也是连接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的重要纽带。其所具有的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等功能特点,让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相辅相成,共同推动资源在市场中自由流动。

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发挥市场在定价、流转、配置效率等方面的作用和特点,而这些特点在期货市场中得到了充分表现。

当前,期货市场的主要品种都是关系到经济发展所必须的工农业原材料,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对于我国原材料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提高原材料资源配置效率,定价更加公平,交易更加透明,其产生作用不仅在原材料领域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更能推动相关产业链下游充分受益,推动更大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在更广阔的经济领域内推动“无形之手”的决定性作用。

目前,我国正在加快上市期货新品种,尤其是在关系到支柱产业发展的期货品种,如今年上市的动力煤、铁矿石两大品种,其现货交易额高达万亿,更是下游钢铁行业、能源行业、化工行业等重要支柱产业的主要原材料。

2013年,我国上市新品超过以往年份。截至11月18日,2013年共上市6个新品种,恢复1个金融期货品种,此外还有3个品种获批,有望年内上市。

“我国已经实现了消费品、劳动力两个市场的资源自由流动,而原材料领域尚未完成改革,尤其是在支柱性的原材料、具有资本属性的金融产品等。将这些品种纳入到期货市场中,可以有力地推动原材料市场领域的改革,并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中粮期货总经理黄辉表示。

充分利用好期货市场提供的流动性和价值管理工具,实现企业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高度市场化,同时利用期货市场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加强管理,有利于企业管理升级,提升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