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环保产业启黄金十年 资本市场分享万亿蛋糕

环保产业启黄金十年 资本市场分享万亿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2013年11月22日12:21分类:行业掘金

每经记者 赵笛

在雾霾、污水、固废的侵扰下,新鲜空气、清洁的水、绿色的植被,变得越来越稀缺。

新一届政府立志建设“美丽中国”,李克强总理承诺:“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累计投入要超过5万亿人民币,节能环保领域潜力巨大。迫切的需求、巨大的市场空间、宽广的护城河、优越的政策环境,兼具多项优势的环保产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环保市场,如何抓住环保产业的历史性机遇?11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 “环保新挑战,投资新机遇”作为重要议题交由嘉宾讨论。

2013年,新一届政府将经济结构转型定为未来数年的发展目标,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既要有政策支持,更要创新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积极参与。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环保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一批环保龙头企业将就此崛起。

在A股市场,环保企业近年来受到资金的高度关注。但即使是碧水源、桑德环境这样的龙头企业,其总市值也只有380亿元、230亿元,与海外的环保公司差距明显。

差距也意味着巨大的成长潜力。如何抓住环保产业历史性机遇做大做强,是摆在环保企业面前的第一要务;如何发现有真正潜力的环保个股,则决定了投资者未来十年的投资收益。

格林美许开华:“城市矿山”潜力无限/

2001年底在深圳注册成立的格林美已经走过了12个春秋。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曾这样描述它:“过去的10年,是我们坚持创新之路,创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10年。我认为,做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本身就是污染治理过程,再生资源不等于垃圾堆,而应该是原料,具有再利用的潜力。所以我们秉持无害化的环境投资理念,并且将这种环境管理习惯融入每一个格林美人的思想中去。”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主要的资源消耗大国,每年需要进口大量国外原矿石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目前我国“城市矿山”的回收率明显偏低,如钴镍资源的回收率仅约20%,一些省市的电子废弃物回收率甚至不足10%。虽然废旧家电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但经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后,60%~80%可以被分离成纯度较高的铜、铝、铁类金属、不锈钢、塑料、贵金属混合物等再生资源,“城市矿山”正在成为一种比天然矿山更具开发价值的资源。

在许开华的心目中,未来10年的产业化规划蓝图是这样的:首先,格林美将扩大原有业务,也就是由废旧电池、含钴废料循环再造超细钴镍粉末与钴镍精细化工产品的研究与制造固化;其次,格林美将努力成为中国的循环制造业龙头企业,打造由废弃线路板、废五金至稀贵金属提取的完整产业链,使其成为核心竞争力,争取在两到三年时间成为全球综合废旧资源处理商。

如今,格林美开始涉足报废汽车领域,探索对报废汽车完整的综合利用。2013年10月,格林美推出增发方案,拟定增募资25.69亿元,其中7.68亿元用于报废汽车产业项目。

目前,全球最有效的废旧汽车回收国美国,已有约12000家汽车零部件回收商。它们能将有再利用价值的发动机、电机和其他零件拆卸翻新并重新出售;金属车体则碾成金属碎片后运往钢厂铸造新车体,而最终,几乎占每辆汽车重量75%的部件会被重新利用。这一行业已能为美国创造每年数十亿美元的效益。

对许开华来说,格林美“就是建立一个由消费者废弃电子产品形成的城市矿山,到收购废弃资源、开采城市矿山,形成材料的循环利用、还原或者开发成新产品,最终再回到消费者的手中这样一个无限循环的产业模式。”

11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许开华将与嘉宾共同探讨固废环保领域的未来。

蒙草抗旱王召明:美丽中国我的家/

内蒙古地区是国内实施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防沙治沙、水土保持等重大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核心区域。近年来,蒙草抗旱利用独特的蒙草抗旱工程施工和苗木配置技术,以植被存活率高、后期维护成本低等优势不断地在自治区内承接抗沙抗旱业务。

2012年,蒙草抗旱新签订单7.23亿元,同比增长46.3%。2013年,公司又中标万亩草场项目1.1亿元、金湖银河景观工程2.2亿元,未来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30%。未来,公司将向同样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宁夏、甘肃、新疆、青海等地扩张。公司优势在于其蒙草培育技术。

蒙草抗旱董事长王召明曾这样介绍蒙草:蒙草生长在我国旱区的山地、草原和荒漠,本身就具有节水耐旱、耐寒、耐盐碱、耐贫瘠等抗逆性生态特征,再经过长期引种、驯化,会使蒙草优势更加凸显。由于蒙草特性具有三节(节水、节能、节地)、三耐(耐旱、耐寒、耐盐碱)、两低(低碳、低成本)、一高(高存活率)等特点,蒙草广泛运用于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恢复和城市园林绿化事业中。王召明表示,中国49%地区属于干旱、半干旱,蒙草正适合在这些地区推广。

王召明希望在这些区域每50~100公里建立一个适合当地环境的种子繁育基地,努力成为中国草产业龙头企业,为实现“美丽中国”的战略梦想而奋进。而他也将在本次上市公司峰会上勾勒治理沙漠化的美好前景。

神农投资陈宇:从董秘到私募/

资料显示,陈宇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湖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师从《证券法》起草小组副组长曹凤岐(微博)教授。

相比不少私募来自公募基金,陈宇的经历相当特殊。他曾担任北大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招商地产董事会秘书、上海重阳投资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白云山A董事。一位曾担任过董秘的私募,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

在谈到董秘身份对做投资有什么帮助时,陈宇曾表示,长期在上市公司工作,对行业趋势和企业管理的理解角度可能会更特别,比如把握趋势,什么行业在未来五年、十年会发展得更好;这个行业里,哪家企业领导团队最棒等。在陈宇看来,市场真正值得关注和投资的企业凤毛麟角,只有不超过2%的企业值得长期关注和持有。

从其接受媒体采访来看,陈宇今年以来持续看好环保股机会。本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陈宇将会具体分析他心目中那2%值得长期投资的股票中有哪些环保股。

鼎锋投资董事长张高:看好新能源/

1997年加盟君安证券,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董事;2001年起在大型国企任副总经理,负责对外投资;2007年创立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年时间,张高完成了华丽转身。截至2012年12月31日,鼎锋共管理8只阳光私募产品。

相比其他私募对环保股的热衷,张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他更看好大环保范畴下的新能源类股票。张高认为,未来人类社会的能源结构将发生巨变,即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移。天然气、太阳能、水电、风电等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需要一个过程,但趋势很清晰。比如涨价后LNG(液化天然气)的经济性依然存在,拥有优质水电资源的上市公司具有稀缺性,现在光伏还处于政策驱动阶段,到明后年就能进入到经济性阶段,一旦进入这个阶段,市场需求刺激就会拉动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环保新能源领域,张高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在本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张高将作为对话嘉宾,就环保新能源的投资机会进行深入剖析。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