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工装备制造进入薄利时代欧美垄断产业链高端环节

海工装备制造进入薄利时代欧美垄断产业链高端环节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2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欧阳春香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013中国船舶工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海工装备成交额445亿元美元,2013年有望连续第三年实现年成交额超600亿美元。

未来海工装备的需求将持续保持较高水平。不过,欧美垄断了开发设计、工程总包和关键设备配套。“2013-2018年,全球海工装备市场年需求在650-810亿美元之间。”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建军在论坛上表示,随着更多船企介入海工装备市场,国内竞争日趋白热化。“海工装备制造已经进入薄利时代,未来产业集中度将提升。”

海工热持续升温

据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在市场整体利好的驱动下,全球海工装备成交继续保持向好势头。各类海工装备及海洋工程船合计成交金额达到445亿美元,其中大型海工装备成交金额为370亿美元,海洋工程船成交金额达75亿美元。

中国海工装备建造快速发展。前三季度,中国市场成交金额为108亿美元。其中,自升式钻井平台承接量占全球总成交量的54%,已超过原来居世界首位的新加坡。据预测,2013年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占有额将提升至20%。

“今年1-10月,公司海工装备接单超过140亿元,同比增长近三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部主任钟坚说。

据相关预测,2013-2018年,世界海洋油气开发年均投资在3270亿美元以上,按投资比占20%-25%估算,海工装备市场年需求在650-810亿美元之间。

“依托高油价支撑,海洋油气工业发展速度不减,全球海洋工程市场在未来几年将维持兴旺态势。”挪威柏拉图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邵和平表示。

产业集中度将提升

据介绍,目前全球海工市场仍然呈现欧美设计、亚洲制造的总体格局。欧美垄断了开发设计、工程总包和关键设备配套,其中关键配套产品采购价占总造价的70%。中国公司总体处在制造低端产品的第三梯队,与欧美、韩国以及新加坡企业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因造船产能过剩和部分企业盲目加入,无序的竞争进一步拉低产品价格。企业盈利空间相对有限,海工装备制造已经进入薄利时代。”庄建军说。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海工业务总监陈巍旻在论坛上指出,目前的海工装备市场,中国缺乏大集团统筹,内部竞争激烈,利润水平较低。“这就像我们伸出去的是一个手掌,靠五个手指自身做强。而韩国等的领先企业伸出去的是一个拳头,哪个力量大很明显。”陈巍旻说。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在海工装备市场,大笔尾付款模式取代了传统的按项目节点付款的方式,首付基本在10%-20%之间,国内部分企业订单首付已低于2%。由于海工产品建造周期长、投资大,制造企业未来将承担巨大的融资压力。

“未来国内海工装备的竞争主要集中船工业、中船重工、中远船务、中集集团、海油工程、中交集团和招商重工等大型企业集团之间,产业集中度将提升。”庄建军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