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债期货延续反弹涨幅扩大期现套利空间出现

国债期货延续反弹涨幅扩大期现套利空间出现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2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四,在央行逆回购和经济先行指标回落的共同提振下,国债期货市场迎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的反弹。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市场环境在边际上有所改善,但可能难以支撑期债持续反弹,可适当关注期现套利机会。

昨日主力合约TF1312收报91.396元,上涨0.33%;次季合约TF1403收于91.98元,涨0.35%;远季合约TF1406收于92.37元,涨0.186%;涨幅均比前一日扩大。三份合约共成交4261手。由于主力合约临近交割,持仓向次季合约迁移,TF1312持仓2805手,减少283手,TF1403持仓1319手,增加103手,市场总持仓4300手,减少198手。

就当下的反弹而言,央行逆回购起到的作用无疑最明显。继提高7天逆回购交易量后,周四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全周公开市场操作也因此实现净投放59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净投放有助于部分对冲大盘转债发行及国库定存到期的冲击,更关键的则在于14天逆回购的重启,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过于悲观的政策预期。除此以外,周四公布的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出现环比回落,在市场原先预期四季度经济增长将有所回落的背景下,这一信息也是正面作用于债券市场。

有市场人士指出,期债主力合约跌破92关口后,多空双方均连续加仓,显示市场分歧加大,期债超跌反弹的可能性至少得到一部分投资者的认可。周四财政部招标的10年国债,中标收益率未再高于市场预期,虽然未能扭转现货收益率上行走势,但却让敏锐的期债投资者捕捉到了做多的信号。从这两日的市场走势看,期债的价格发现功能得到初步体现。

不过,该市场人士表示,短期资金面依然有不确定因素,比如央行逆回购是否具有持续性,此外,债市在经过前期“洗礼”后,信心的重塑需要过程。短期来看,市场环境边际上有所改善,但尚难以支撑价格出现持续反弹。目前可适当关注期现套利机会,例如昨日主力合约CTD券130020的IRR已经超过10%,高于当前5%左右的7天回购利率水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