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融通基金韩海平:债券品种已具中长期配置价值

融通基金韩海平:债券品种已具中长期配置价值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2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近期债市调整仍在延续,国债、金融债的收益率达到历史高点。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融通通福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韩海平认为,今年年底与春节前资金面相对紧张,债市仍有不确定性。虽然目前仍无法明确判断债市的调整是否接近尾声,但从收益率的角度看,不少债券品种已经具备了中长期配置价值。未来可着重观察经济、通胀、流动性三大拐点的发生,以寻求较好的抄底时机,短期则倾向于短融及货币市场工具的配置。

韩海平表示,从11月上旬公布的发电量数据来看,经济在四季度可能会出现环比小幅回落。基本上可以判断,本轮经济复苏的高点在三季度,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处于回落的过程之中。在经济增长并不强劲,以及下半年以来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幅放缓的环境下,CPI可能会维持在3%左右波动,但不会大幅反弹。

流动性方面,韩海平认为,当下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可能会延续至明年一月份。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季节性资金紧张难以扭转,在CPI连续触及3%心理关口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很难有放松的空间。但年底不会出现类似6月份的钱荒,目前机构对12月份的资金紧张有所预期,做好了提前准备,央行操作上也很灵活,在市场资金偏紧时会通过逆回购等手段释放流动性。

在基本面偏弱与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韩海平表示债市的调整行情仍未结束。债市未来能否重拾升势需要重点观察经济拐点、通胀拐点、流动性拐点三大信号。从目前来看,经济拐点应该会出现在明年一季度左右,通胀拐点会在明年二季度明朗,这样流动性才会出现变化,货币政策可能迎来相应的调整。但年底之前,最好的投资机会还是在于货币市场,在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下,货币市场利率较高,是较好的投资机会。而从中长期来看,债券收益率的配置价值已经较为明显,明年二季度左右债市应该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细化到债券品种的投资机会上,韩海平表示,目前短融和货币市场类工具的机会更好一些,信用债、可转债仍需观察。高等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比较有吸引力,低等级信用利差比较窄且流动性较弱,对于钢铁、煤炭、有色等产能过剩的行业需要回避,相对看好公用事业、非周期类的品种。可转债则难有趋势性机会,只适合波段操作。对于新基金而言,配置机会往往在调整中发生。韩海平表示,新基金建仓将采用均衡策略,在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内以配置货币市场工具和短融为主,未来再根据市场变化逐步增持收益率明显的企业债和中票,集中配置三年以内的品种。(郑洞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