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利率攀升 多家公司融资票据发行延后

债市利率攀升 多家公司融资票据发行延后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11月份以来,有一个现象尤为突出,即多家公司均将原定于发行融资票据的时间延后。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出8年以来新高的背景下,这一现象进一步折射出,随着近期债券市场利率加速上行,企业融资成本随之攀升,最终导致其融资意愿暂时下降。

昨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三家公司齐发公告称,鉴于市场变化,公司拟推迟本期票据发行,有关发行的具体时间将另行公告。其中,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拟延迟本应在21日发行的20亿超短期融资券;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拟延迟本应在20日发行的30亿超短期融资券;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则拟延迟10亿中期票据。

这些公司并非个例。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11月份以来已有不少于20家公司先后发布了延后融资的公告,覆盖面从超短期融资券,到短期票据,再到中期票据,几乎包含了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所有的融资品种。延迟的数量相比10月份至少翻了一倍,较9月、8月更是呈现出大幅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公司均阐述推迟的缘由是“鉴于市场变化”。“按照惯例,每逢年底将近,资金面会相对紧张,回购利率加速上升,受此影响,信用产品收益率呈现大幅上升。”一位债券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另一方面,事实上,近年来债券利率一直呈现上升的走势,这一变化一直在加大企业融资成本,这些因素最终促使出现多家公司延后融资票据发行的现象。”

此外,农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原定于11月12日发行的12亿中期票据也取消了,取消的原因则是认购不足,这亦从另一面折射出近期资金面紧张的程度颇为严重。

企业的融资窘境可谓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就在昨日,财政部招标续发行的1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为4.7121%,创下了2004年8月以来的新高。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过去八年国债利率一直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到今年11月份表现得尤为明显。11月初,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尚维持在4.16%左右,到目前涨幅已经高达12%多,而此前10月份的涨幅为4.7%左右、9月份几乎是平盘。

业内人士指出,国债的基准收益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相当于无风险资产的价格。由于一系列不同风险的资产最终的价格确定,都是在无风险资产价格的基础上加上不同的风险溢价,所以国债收益率几乎是所有金融产品的定价基础。在这一背景下,银行间信用产品的收益率无疑也随之加大,从而导致近期企业的融资意愿集体下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