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生态文明红利显现 生态修复类公司广泛受益

生态文明红利显现 生态修复类公司广泛受益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阮奇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改革将系统性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问题,环保产业规模得到大幅延伸,相关行业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加大;但落脚到相关重点领域的上市公司影响几何?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上市公司和行业分析师。

干旱半干旱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是生态环境建设的最大障碍。据悉,蒙草抗旱具备先进的蒙草培育技术,深耕20年积累了大量防沙治沙、矿山生态复垦等工程经验,大量专利技术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内蒙古及周边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生态环境治理的需求旺盛。”公司方面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的12 项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其中退耕还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草原生态保护将是未来重点,而蒙草抗旱所在的内蒙古正是这些项目的重点区域。

在具体动作方面,呼和浩特市政府发布了《大青山生态综合治理保护工程规划建设总体实施方案》,“十二五”期间呼和浩特将投资50亿元用于大青山生态综合治理保护工程规划建设。蒙草抗旱已承建的有新城区大青山万亩草场恢复建设项目。对此,蒙草抗旱表示,该项目所积累的施工经验和建设效果,会给公司未来参与项目投标奠定好的基础。

铁汉生态进入9月份以来也斩获很多来自政府的项目合同。公司近期最大的一单是与珠海市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书》,拟计划未来五年(2013年至2017年)在珠海投资约106亿元。此外,公司目前订单量饱满,而随着进入四季度,订单有望持续增长,且最近公示的郴州西河项目有望即将落地。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全会明确提出实行生态补偿制度”将逐步打开矿山修复复绿市场空间和土壤修复市场。铁汉生态对此表示,目前公司的矿区修复业务订单并不多,但已看到未来的市场空间,早已开始着手布局。

以土壤修复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永清环保表示,公司重金属污染治理及土壤修复业务顺利开展,2013年下半年,该业务板块取得良好进展,下半年公司中标数量多于上半年,订单也远超上半年。

永清环保还表示,公司目前已建立了土壤重金属污染药剂生产线进行药剂生产,实现了公司土壤修复业务从施工到药剂生产的产业链延伸,具备产业链优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首个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机制项目,由亿利能源大股东亿利资源集团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实施。亿利资源用了25年时间在库布其沙漠创造出了305.91亿元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作为上市公司,亿利能源也在不断完善做大循环经济一体化产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