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融资布局探秘”系列之银行板块银行“吸金”缘自重视“转型”

■“融资布局探秘”系列之银行板块银行“吸金”缘自重视“转型”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1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尽管在本轮反弹中银行板块的整体表现并不是十分抢眼,但在两融市场中,该板块却是名副其实的“吸金”大户。分析人士指出,融资在本轮布局银行股时有明显的侧重点,即大力关注“转型”迹象较为明显的股份制银行股,以图绕过由息差走低、政策预期等方面的不确定性导致的行业整体估值天花板。

银行股融资大幅增加

11月14日以来,沪深股市呈现明显强势反弹格局,在大市转暖背景下,融资资金情绪也逐渐倾向乐观,部分板块在近期反弹行情中获得了融资大举买入。

从对申万二级行业板块的统计看,银行板块在11月14日至11月19日期间累计获得了58亿元的融资买入,同时发生了47.03亿元的融资偿还,这使得该板块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0.96亿元,融资净买入额高居所有申万二级行业板块之首。

就具体个股而言,当前16只银行股均为沪深股市两融标的。统计显示,11月14日至11月19日,有13只银行股出现了融资净买入的情况。其中,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达到了2.36亿元、2.21亿元和1.71亿元。与之相比,华夏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则在此期间出现了融资净偿还,具体金额分别为4769.81万元、125.65万元和27.02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融资近期对银行股产生强烈兴趣的原因有二:其一,银行板块处于估值洼地。从当前市场的运行格局看,资金风险偏好明显提升,而未来不确定因素也大量消失,这使得市场底部支撑较为扎实;但与此同时,资金利率的持续高企以及阶段补库存渐近尾声,又令市场上涨动力并不充足。这一外部环境反映到市场未来走势中,很可能导致整体市场估值扩张动力不足,而估值修复能够延续的格局。因此,身处估值洼地的板块获得融资青睐也就顺理成章了。统计显示,当前银行板块的整体市盈率(TTM)为5.22倍,处于全市场的最低端,估值洼地特征明显。其二,在政策预期受到更多投资者重视的时下,银行股本身也存在利好预期,那就是优先股的率先试点。可以说,正是由于上述两点原因特别是低估值吸引力的存在,导致银行板块在本轮反弹中吸引了大量融资流入。

“转型”预期突破估值瓶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低估值可能是融资关注银行板块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银行股整体估值修复的空间可能并不是很大,主要原因在于息差下降和行业政策预期。

首先,银行股息差走低压力较大。东方证券指出,中国当前的存款成本明显低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特别是活期存款将是利率市场化最重要的冲击对象。余额宝等产品实现了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人气入口这一强势渠道的结合,大幅降低了客户购买的隐性成本,进而形成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倒逼机制。若存款利率最终向货币市场利率靠拢,则银行存贷利差将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从而拉低净息差下降至2%以内,拉低行业ROE回落到16%左右。若进行极端假设,即所有存款全部支付货币市场利率,则存贷利差将下降2个百分点,拉低息差下降超过70BP,拉低行业ROE下降到12%左右。

其次,不利政策预期随时可能兑现。莫尼塔在近期一份报告中表示,根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起草的《商业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已成形,有望在近期获批。其中的几项重要监管内容可能包括:不允许银行接受或者提供“隐性”或“显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禁止同业代付业务和买入返售业务中,正回购方将金融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转出;要求商业银行将同业融资业务纳入全行统一授信体系,计算资本和拨备。分析师认为,这将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盈利等指标产生负面影响。

从上述两个角度看,银行板块虽然估值不高,但估值天花板却是客观存在的。对此,市场敏感度极高的融资显然早有察觉,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估值更低的“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在本轮反弹中的融资净买入额明显处于相对落后位置。分析人士指出,从融资净买入居前的银行股看,融资当前布局显然更加关注的是“转型”预期。从三季报相关信息看,部分股份制银行的转型迹象已经在财报上有所体现,比如民生银行零售业务的深化,兴业银行创新业务对利润贡献比例上升等,而上述银行股也恰恰在本轮反弹中处于融资净买入额的前列。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