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续发10年国债发行利率创9年新高认购略有回暖现券未获提振

续发10年国债发行利率创9年新高认购略有回暖现券未获提振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1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市场昨日迎来了年内最后一只10年期国债的招标,发行收益率一举创下9年多的最高纪录。由于机构先前定价已隐含预期悲观,中标水平接近市场预测均值,认购情况较前期也稍有回暖。不过,据交易员反映,昨日现券收益率不改上行态势,交易极不活跃,信用债跌势更甚,利差加速修复。

财政部20日招标的是10年期13附息国债18的二次续发品种,发行额度280亿元,甲类成员可追加投标。据中央结算公司公布,本次续发国债中标收益率为4.7121%,创2004年8月以来新高;全场投标倍数为1.94。交易员透露,本期国债边际中标利率为4.7754%,边际投标倍数为6.89。首场招标结束后,本期国债获得1.5亿元追加,最终发行量达到28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财政部公布的四季度发债计划,本期国债是年内发行的最后一期10年期国债。而在市场极为疲弱的时点上,10年期国债招标几乎一致不被市场看好。中金公司定价报告指出,在哀鸿遍野的气氛下,预计机构投标需求有限,将带动中标利率进一步走高。国信证券报告亦指出,本期国债收益率会走高,或将10年期基准国债再提上一个台阶,因为目前很难找到促使利率走低的因素。

19日,银行间13附息国债18成交在4.65%左右;10年期国债中债估值收益率报4.67%,而国信、中金等机构预测本期国债中标利率在4.65%-4.75%之间,均值在4.7%,高于二级水平,已计入悲观预期。从招标结果来看,定价水平基本符合预期,认购倍数也比近期发行的几只利率债高。一位交易员直言,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只要发行利率不超预期就算不错了。

10年国债意料之中的发行结果,未能给现券市场提供指引,市场交投仍尽显低迷。据交易员反映,昨日现券收益率不改上行态势,双边报价拉得很宽,鲜有成交,剩余9.51年的13附息国债11成交在4.73%位置,上行3BP;信用债由于利差过低、供给较多的因素,调整幅度比利率产品更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