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直转债续飙量价齐创新高

海直转债续飙量价齐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1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最近两个交易日,重工转债9月份暴涨的戏码重新上演,只是这次的主角换成了海直转债。周三,海直转债再度涨逾9%,盘中高点与单日成交双双打破历史纪录。市场人士指出,正股依旧封死涨停,海直转债或仍有投机机会,但此时介入的机遇与风险并存。

自周二以来,因相关部门公布《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松绑国内通用航空行业发展的诸多限制,A股市场上一批通用航空概念股闻讯大涨,主要受益者中信海直股票已连封两个涨停板。由于正股接连“一”字涨停,成交甚少,海直转债因而成为投机者追逐的对象,周二、周三接连两日涨幅均超过9%。  

昨日,海直转债继续高开,早盘涨幅尚维持在3%-4%一线,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最终收报136元,上涨12元或9.68%。该转债价格盘中最高摸至136.68元,刷新了该品种上市以来最高纪录,全天成交22万手,同样打破了历史单日成交纪录。

海直转债连续大涨,不禁让人想起9月份的重工转债,两者的表现如出一辙———在正股借题材连续涨停背景下,转债因为不设涨停限制,成为投机者抢搭正股行情的顺风车,而两只转债较低的转股溢价率,使得转债与正股价格之间存在很强的联动性,为操作提供了便利。数据显示,目前海直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在5.83%,属于偏股性品种。有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与重工转债相比,海直转债盘子更小,更方便投机。中信证券分析师吴闻直言,海直转债已经沦为股票型投机品种。

市场人士指出,海直转债后市完全依赖正股。如果正股继续上涨,转债仍有投机机会,但现在介入的机遇与风险并存。一是,正股后续上涨空间很难预料,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二是,正股价已十分接近赎回触发价,虽然短期并不妨碍转债继续被炒作,但是波动可能加大。周三,海直转债成交显著放大,早盘涨幅有限,显示投资者存在一定分歧。从重工的经验看,虽然正股曾连拉4个涨停板,但重工转债在连涨3天后便出现了回调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