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短端利率下行难掩资金面从紧

短端利率下行难掩资金面从紧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1日04:02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央行提升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后,20日作为银行间市场主流交易品种的短端资金利率迎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回落。不过,交易人士普遍反映资金面依旧紧张,短期资金面仍有诸多风险点。

2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资金利率涨跌互现,但指标意义更强的短期品种继续走低。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下行约2BP至4.11%,7天加权利率下行11BP至4.82%。期限稍长的14天利率也下行13BP至5.50%。14天以上期限回购利率则延续高位震荡。

然而,与资金利率传递的讯息截然不同,资金交易员们普遍反映融资难度并未减轻,资金面实际上依然非常紧张。某股份行交易员表示,周二逆回购出炉后,回购利率应声回落,但是当日机构融出意愿仍十分低迷,多数机构到下午才做平头寸;周三的情况类似,中长端资金利率坚挺、利率掉期继续上涨,显示市场对未来资金面预期悲观。一位城商行交易员直言,当前回购利率“指导”意味很浓,开盘价比前日加权利率低出不少,但要以此利率借入资金并不容易。

交易员们还表示,短期资金面仍有诸多风险点。一是,周四有400亿元国库定存到期,目前依旧无新的操作公告;二是,周五260亿元平安转债申购。在政策预期偏紧,大行提高备付、减少融出,资金面易紧难松背景下,市场只能寄望货币政策层面释放利好以扭转局面,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则成为一个观察窗口。(张勤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