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大券商荐股能力不敌小券商 信达证券垫底

大券商荐股能力不敌小券商 信达证券垫底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20日09:5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半年涉及到的51家券商中,仅第一创业一家荐股成功率超过了50%,为53.49%,此外,长江证券成功荐股164次,成为近半年荐股成功次数最多的券商。从分析师个人荐股能力来看,近半年荐股成功率超过50%的分析师仅有27位。

据金罗盘券商研究能力排行显示,近半年涉及到的51家券商中,仅第一创业一家荐股成功率超过了50%,为53.49%,此外,长江证券成功荐股164次,成为近半年荐股成功次数最多的券商。从分析师个人荐股能力来看,近半年荐股成功率超过50%的分析师仅有27位。   

昔日“金牌”仅数量上占优势

按照金罗盘的评价标准,评级日后20日内最高涨幅达到10%或评级日后60日内最高涨幅达到20%算作荐股成功。金罗盘按照长线测评标准,观测各券商在上半年的荐股表现,只要分析师所推荐个股在60个交易日涨幅超20%的,即荐股成功。

金罗盘统计的近半年分析师研究能力排行共涉及301位分析师,荐股成功率超过50%的仅有27位。其中有两位分析师荐股成功率为100%,他们分别是银河证券传媒与通信行业分析师许耀文、国金证券电信与通信设备行业分析师陈运红。他们的报告次数均为7次。

这两位分析师推荐的股票在他们推荐后的60个交易日内均出现了较大涨幅,其中陈运红于6月7日推荐的神州泰岳涨了101.07%,许耀文于5月22日推荐的博瑞传播涨了94.38%。

而曾经的最佳分析师在最近这半年成功率并不高,被评为2012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众多分析师中仅民生证券分析师王海生一位成功杀入最近半年荐股成功率前10名。其余金牌分析师在最近半年表现出来的研判能力与其称号并不相符,屡屡预测失误,可见,最佳分析师若想保住“金牌”也并非易事。

唯一成功进人前10名的王海生为民生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其近半年共推荐24次,其中20日短线评测成功3次,成功率12.5%;60日中线评测成功次数16次,成功率66.67%。其近半年推荐的阳光电源和金通灵在推荐后60个交易日内涨幅都超过了100%。

虽然昔日的金牌分析师在今年的荐股成功率上并不占优势,但在成功数量上还是表现出了金牌的实力。荐股成功次数前10名分析师中有一半都是2012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其中前三名都为2012年的最佳分析师,分别是长江证券计算机行业的马先文和钢铁行业的刘元瑞、齐鲁证券农牧渔行业的谢刚。

第一创业一枝独秀

信达证券垫底

金罗盘统计的近半年券商60日中线评测研究能力排行共涉及能够连续对外发布研究报告的51家券商,其中仅第一创业一家荐股成功率超过了50%,为53.49%,3家成功率位于30%~40%之间,其他券商成功率都三成以下。其中荐股成功率位于20%~30%之间的为12家,荐股成功率位于10%~20%之间的最多,为34家,数量占比接近70%。

这种现象与分析师荐股多基于公司经营业绩以及市场缺乏高成长股有关,由于游资偏爱炒作市值小的概念股,因此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部分大市值的股票即使业绩出众,也难以持续走高。

第一创业最近半年发布个股研报43次,成功23次;第二名广州广证恒生荐股成功率为36.21%,与第一名差距较大,其最近半年发布个股研报58次,成功21次。而瑞银证券、安信证券、中国国际金融、方正证券四家成功率仅一成。

金罗盘券商研究能力排行榜显示,信达证券最近半年共发布个股研究报告258次,其中20日短线评测成功次数56次,成功率21.71%;60日中线评测成功次数8次,成功率仅3.10%。以60日中线评测成功率来看,信达证券在众多券商中排名倒数第一。

以该机构分析师推荐的汉鼎股份为例。10月23日,分析师边铁城上调汉鼎股份评级至“增持”,主要理由在于,“公司在建筑智能化、建筑节能、公共安全等领域业务推广处于正常状态,随着部分项目实施、结算完毕,四季度业绩增长有望回升;公司在建筑智能化区域扩张的同时开展了智慧节能、公共安全智能化等新领域拓展;公司还成立了舟山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尝试智慧城市建设的多项业务;我们认为随着两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敲定,智慧节能、公共安全等领域的高景气度有望持续,公司在行业内拥有领先的资质体系,新业务面临较大的机会。”这是参考汉鼎股份三季度业绩报告得出的结论,不料该股在其推荐之后的7个交易日股价持续下挫,在一周后的11月1日跌至15.77元,较其推荐价位19.31元跌去18%,即便后来该股小幅反弹,但截至当前该股股价仍低于当时19.31元的起评价。

在近半年券商荐股成功率前10名中,难见大中券商的身影,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分别以23.63%、22.82%的成功率居第11、12位。而在荐股成功率后10名中,却频见大中券商的身影。方正证券、中金公司、瑞银证券、招商证券、平安证券分别以10.00%、10.01%、10.39%、11.56、13.82%的准确率居倒数第二、第三、第五、第六位、第十位。

不过在荐股成功次数上,大中券商仍占据优势。60日中线评测荐股成功次数前10名分别为长江、国泰、海通、民生、兴业、申万、宏源、光大、华泰、广发。长江证券近半年成功荐股164次高居榜首。而排名靠后的几乎都是小型券商。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