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并购重组分道制改革效应显 华泰联合独揽6单

并购重组分道制改革效应显 华泰联合独揽6单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20日09:5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实施分道制后,目前有24家上市公司提出并购重组申请,共涉及11家券商。半数公司选择A类券商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华泰联合证券独揽6单项目,成为分道制改革后收获最大的券商。

改革实施一月有余,24家公司提出并购重组申请,半数选择A类评级券商作为独立财务顾问

■本报记者 李 文 

到目前为止,并购重组分道制改革已经实施一月有余。在这个时间点上,被评级为C类的券商国开证券引起了业内关注。

11月5日,银星能源公告称,公司重组独立财务顾问由国开证券变更为西南证券。公告中称,“经双方友好协商”,并未透露原因。

另一方面,实施分道制后,目前有24家上市公司提出并购重组申请,共涉及11家券商。半数公司选择A类券商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华泰联合证券独揽6单项目,成为分道制改革后收获最大的券商。

国开证券痛失并购重组项目

西南证券“接手”

国开证券与银星能源在2013年7月签署独立财务顾问协议,但这份协议只维持了4个月。11月5日,银星能源公告称,公司重组独立财务顾问由国开证券变更为西南证券。

一直以来,国开证券的债券承销业务在行业内的排名都很靠前。以今年以来为例,国开证券债券承销家数达到53家,排名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实际募资额达到685亿元。但国开证券在非公开发行方面,却算个“新兵”。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非公开发行项目的财务顾问中,没有国开证券的身影。银星能源可能是国开证券的第一单非公开发行项目。

国开证券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专业评价为C级。据证监会规定,C类券商的项目要进入审慎审核通道,这也许是银星能源更换独立财务顾问的原因。事实上,C类券商共有38家,也就是说近半数券商的并购重组项目将经历严格审查。国开证券面临的“尴尬”也有可能在其他C类券商身上上演。

半数公司选择A类券商  

华泰联合证券独揽6单

11月15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进度表”显示,自10月8日实施分道制后受理24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共涉及31家券商。其中12家的独立财务顾问是A类券商。可见,选择评级为A类券商作为独立顾问的公司占到一半。这原因就在于,A类财务顾问是重组项目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的条件之一。据悉,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正常审核通常是20个工作日左右完成,未来划入豁免/快速通道的,预计审核效率将会提高一倍左右。

根据协会发布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专业评价结果,共10家券商获得A类评价,分别为广发证券、华泰联合、西南证券、中信证券、东海证券、国泰君安、齐鲁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银国际。目前来看,华泰联合证券已经担任6家公司的独立财务顾问,“收获”最大。

评级为B级的安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海证券、招商证券各有1单项目,评级为C级的银河证券也有一单项目,为渤海租赁,渤海租赁成为首家进入“审慎审核”通道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并购重组业务一直是券商注重的一项业务,在IPO暂停期间,这项业务受到了业内更多地关注,并购重组的活跃也的确给券商投行业务打开了一扇窗。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上半年证券公司经营数据显示,114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5.26亿元,其中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7.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0.20%。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12家上市券商在财务顾问方面的业绩收入同比增长,其中,西部证券、方正证券增幅较大。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