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板 > 肖钢:现在推行国际板条件还不成熟

肖钢:现在推行国际板条件还不成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0日08:25分类:国际板

核心提示:肖钢表示,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并没有打算现在就推行国际板,现在推行国际板的条件还不成熟。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王培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19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取向。

肖钢说,二十多年来改革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市场方面做得还不够,主要靠行政主导,运行机制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围绕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也没有市场化。

肖钢表示,目前备案审批的事项还很多,而且还有很多没有名目的审批,这些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不能促进市场主体公平、有效竞争;资本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还不完善,不是由市场决定;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现象突出;上市公司还没有实现法制化、常态化退市的机制,需进一步通过市场化改革解决。

“要解决当前市场存在的问题,没有别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市场化的改革。”肖钢说。

他表示,由于资本市场的系统性、敏感性和复杂性,对改革的方案、步骤、途径和方法一定要做充分细致论证,广泛听取市场意见,防止出现大的反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肖钢说,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系的一次重大改革。证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注册制改革,真正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他同时强调,市场化注册制改革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很多配套的改革。司法制度的改革,特别是民事赔偿制度的改革非常重要。

“市场化必然要求国际化。”肖钢说,只有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才能进一步促进市场化。没有国际化的市场很难形成一个真正的市场。

肖钢表示,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并没有打算现在就推行国际板,现在推行国际板的条件还不成熟。

肖钢强调,推进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迫切要求加强证监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特别要把证监会职能转到“两维护”、“一促进”上: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