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基金 关注改革重点加紧调研布局 看好国企改革和军工题材,重点调研新能源汽车安防等领域

券商基金 关注改革重点加紧调研布局 看好国企改革和军工题材,重点调研新能源汽车安防等领域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刘伟 吴晓婧 丁宁  ○编辑 梁伟 于勇

改革的预期,显然提振了市场多头情绪,甚至“牛市”呼声再起。不过,在基金经理看来,投资者还需要冷静。虽然短期改革预期有望提振市场情绪,带来反弹,但经济的疲弱、资金的收紧或将制约反弹的高度。

关注明年改革重点

“就短期而言,虽然市场情绪开始逐步走向乐观,但改革的制度红利释放应该是长期性的,不应该短期化。”沪上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认为,市场在反弹之后,将步入盘整格局。

摩根士丹利华鑫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短期市场或将结束前期疲软的态势,出现反弹。不过他还认为,改革不会一蹴而就,后续仍需关注改革实际进度和效果。

对于后市投资布局而言,上述沪上合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坦言,“国企改革和军工是我们后面关注的重点。随着市场化的推进,部分国企上市公司可能面临新的变革和机遇。而军工股不仅受益于国企改革,还有望受益于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

万家基金投研人士认为,主题方面,军工值得继续关注。从行业角度来看,参与反弹的就是非银(券商+保险)。其他的主题,二胎和土地流转(农业)等会继续被炒。行业配置还是建议关注汽车、家电等低估值蓝筹,以及明年可以看好的行业(油服、医疗服务/设备、乳业和铁路设备等),建议谨慎对待目前估值依旧偏高的个股。

从长期来看,上述万家基金投研人士表示,需要密切关注和改革相关领域中产生的结构性的机会。尤其年底应该关注明年的改革重点,从改革中寻找机会。

大成策略回报基金经理徐彦则看好消费类股票,在其看来,中国庞大的市场和人均收入的提高是孕育消费长牛股的土壤,而且消费品具有品牌粘性。

加紧调研布局

随着年末的临近,机构布局来年的节奏也在逐步加快。本月以来,从机构调研的路线来看,新能源、安防、汽车等领域是机构重点关注行业。

从深交所披露易数据来看,本月以来有11家公司被调研超过5次,也就是说,这11家公司平均每周被调研超过1次。其中比亚迪本月以来受到8次调研;潍柴动力、长安汽车、金风科技等公司受到6次调研;而苏宁云商、浪潮信息、獐子岛、齐翔腾达、蒙发利受到5次调研。

从这些调研频次比较高的公司行业来看,机构调研的思路明显区别于一季度和二季度。电子行业作为年初的热门行业基本已经成为调研的冷门行业,而新能源汽车、汽车、安防、环保等领域成为机构重点调研对象。与之对应的则是汽车行业的高景气,新能源相关政策的推动和行业的可能向上发展,以及安防、环保行业的持续向好。

机构对汽车行业的关注,和行业的旺季到来不无关系。对长安汽车、潍柴动力、比亚迪的关注主要是行业景气向上的原因。从前三季度看,汽车行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因需求复苏而明显回升,特别是净利增速大幅转正且明显高于销量增速,显示行业盈利有明显改善。从在建工程与投资现金流净额指标来看,明年行业产能供给扩张相比往年将出现明显放缓。

有分析师认为,汽车行业产能扩张放缓与消费升级将有助于行业盈利能力的稳定与改善。行业旺季来临,终端需求在区域换购与首次购车的带动下将保持较快增长。应关注未来陆续推出有竞争力新车,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优质个股;同时关注产品与渠道优势明显,符合进口替代与出口发展趋势的优质零部件个股;关注拥有节能减排产品,在行业内具有先发优势的个股,以及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未来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订单恢复确定性强的个股。

“与前三季度不同的是,我们目前主要的方向是寻找明年可能景气向上或者出现拐点的行业。前期涨幅较大的TMT行业暂时难以成为主要关注对象,目前主要关注的是有基本面推动的相关行业。”有券商资管投资经理表示,虽然目前方向未明确,但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趋势比较明确,主动拥抱这一趋势的传统公司值得关注,重点调研苏宁云商也是关注这个趋势的表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