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监管层拟提高信贷证券化审批效率

监管层拟提高信贷证券化审批效率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孙忠

尽管国开行拉开了第三轮资产证券化试点发行序幕,但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去年启动的第二轮50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仍未发行完毕,且因迟迟未得以发行,有银行不得不置换资产打包待发。

不过,在第三轮试点计划启动之后,监管层已有意寻找提高信贷资产证券化审批效率的方法。

发行滞缓  部分银行被迫置换资产包

去年6月,监管层推出第二轮5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仅3个月后,国开行即正式发行101.66亿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启动该轮发行试点,但国开行高效的发行节奏并未在其他试点银行延续。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由于信贷资产证券化需要审核银行资质,也需要审核资产质量,理论上存在引发风险的可能,因此审批上的确偏审慎,影响效率。而国开行之所以可以率先发行一因其自第一轮试点既有参与,二因其资产质量在同业中较好,且其投资项目一般风险较低。值得指出的是,国开行前日正式发行8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再次抢得第三轮试点发行先机。

另有说法称,相关主管机构意见不一、协调不畅也是导致今年第三轮3000亿试点已启动,而第二轮仍未发行完毕的重要原因。有银行人士预计,其所在行在第二轮试点分配到的额度有可能仍要待今年年底前发行完毕。

发行滞缓对于一些拟打包中小企业贷款发行的银行带来了一定的麻烦。“由于我们选的是中小企业贷款,而这些贷款通常都是一年期的,现在已经到期了,所以我们不得不重新选定资产打包发行。”某银行人士称。

据了解,第二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基础资产种类有所扩大,除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当时被业界普遍关注风险的“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也在支持范围之列。投资者主要包括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养老基金、国家社保基金以及其他获批合规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第三轮明年年中或发行完毕

不过,在今年8月新推出3000亿第三轮资产证券化试点后,监管层或已意识到审批效率问题。

记者获悉,9月中旬,央行银监会曾邀请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银行、全国股份制银行、部分城市商业银行,以及证券公司、信托公司、评级公司等前期证券化参与机构以及其他意向机构,统一部署证券化后续推动工作。在这次会议上,央行相关人士明确表示,央行和银监会的双审批制度依然保留,但银监会和央行将以会议纪要方式提出提高审批效率的方法,并明确提出第三轮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要确保在2014年6月30日发行完毕。

据悉,在第三轮3000亿试点中,国开行单独分得1000亿的额度,五大行有望共计分得1000亿,另外1000亿分配给其他机构。且在此次扩大试点过程中,将引导部分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由于第三轮试点规模扩大,一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其所在行分配到的额度相对第二轮也翻了几倍,并预计如果顺利,有望在来年一季度发行完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