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央企低门槛出让股权 民间资本抢筹国民技术

央企低门槛出让股权 民间资本抢筹国民技术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严翠 记者 郭成林 王慧娟

○编辑 全泽源

央企中国电子集团因内部资产重组而“卖壳”国民技术,民间资本积极“抢筹”,这会否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先声?昨日,国民技术披露了控股权转让结果,刘益谦、黄建英、彭国华等资本大鳄现身其中,更有不愿露名的神秘资金借资管计划大举竞购,此现象颇值得玩味。

国民技术自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以来,本报就持续关注并及时报道,这是在新一轮国资改革大背景下,央企在内部整合中“弃壳”的最新案例,而且,国资委在批复中,明确降低了受让方门槛,受让方可为境内法人、自然人或其他合法投资人或机构。此举显然为民资参与国民技术的重组留下了空间,而最新的受让结果也体现了这个意图。

国民技术昨日公告显示,初步受让结果中,刘益谦共受让了1114.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0963%,应支付股权款为2亿元。

上证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在国民技术股权转让方案中出现的刘益谦,确系此前活跃在A股法人股市场、定增市场的大佬刘益谦。

“我很看好这家公司的技术背景、业务资源与行业发展,因此看到转让意向公告出来后便第一时间参与竞买。”19日晚,刘益谦对记者说。此前,刘益谦在资本市场已沉寂近两年之久,后转战艺术品市场。今年以来,他却先后以4.16元/股价格获配怡亚通1800万股、认购金额为7488万元,位列第五大买家;参与金洲管道定增、获配700万股;参与民丰特纸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增发,彰显其复出态势与独特资本能量。

在国民技术这个案例中,刘以自然人之身,豪掷亿元收购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减持,事实上参与了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重整。这种模式刘益谦此前曾有所尝试。2010年4月28日,同方股份公告,大股东清华控股拟公开转让所持的5000万股,当日起接受报价。同年5月11日,受让方揭晓,刘益谦以21元/股获得该股权。耗费10.5亿元后,刘以5.03%的股权成为同方股份二股东。

但国民技术此次转让股权与同方股份当时的转让有两大不同,其一,国民技术是转让控股权;其二,新一轮国资改革即将拉开帷幕,鼓励民资参与国资改革是方向之一。或许因此,才获得诸多资本的追捧。

公告显示,与刘益谦一样,黄建英、彭国华、范康麒等受让方均是资本市场的知名投资人,他们分别受让国民技术4.3%、4.1%、1.1%、1.1%股权。

黄建英虽无刘益谦那么赫赫有名,但也是市场风云人物。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自2009年以来,黄曾先后跻身延长化建、乔治白第一大股东,申科股份第四大股东,众生药业、卡奴迪路第五大股东,证通电子、克明面业、锦富新材、青岛碱业、物产中大前十大股东。

彭国华则于2008年突击成为洪都航空前十大股东,沉寂五年后今年三季度分别以68.48万股、447万股跻身海兰信第九大股东及华北制药第七大股东。

范康麒则较为低调,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踪迹主要集中在2011年“单恋”东安动力。

与上述投资人以真名竞购相比,上海兴全睿众特定策略1号、2号产品背后的资金方则显得神秘而低调,两个产品合计拿下了国民技术8.5%股权。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上海兴全睿众实为兴业全球基金子公司。“由于合约条款的非公开性,其客户情况、运作情况我们也无法对外披露。但客户并非上市公司或其关联方。”兴业全球基金昨日如是回应本报。公司表示,上海兴全睿众可以从事的业务包括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益权转让业务等。

既然两个产品背后的资金并非国民技术的关联方,又符合当初国资委开出的受让条件,其隐姓埋名接盘国民技术股权,难道就旨在“财务投资”,分享国资改革红利?

不管怎样,在这个“国退民进”的最新案例中,我们看到了央企改革的魄力与民资参与的活跃。国民技术的民营化,何尝不是一种市场化?且让市场在改革中充分发挥其决定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