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FDI连续九月正增长商务部:全年外贸增长8%并非不可能

FDI连续九月正增长商务部:全年外贸增长8%并非不可能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0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84.16亿美元,同比增长1.24%。这是今年2月以来单月吸收外资金额连续9个月正增长。近期商务部重点做好保持外资政策稳定以及放开服务业领域和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等工作。今年实现8%的外贸增长目标并非完全不可能。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8184家,同比减少9.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70.26亿美元,同比增长5.77%。

10月出口同比增速为5.6%,扭转了上月下降0.3%的颓势,出现超预期增长。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外贸情况,沈丹阳表示,从先行指标来看,今年以来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需求乏力、综合成本攀升、国际竞争激烈等多方面压力没有根本减弱,进出口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未来两个月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外贸仍将面临持续的、多方面的困难。但由于今年1-10月进出口已实现7.6%的增长,全年实现8%的预期目标并非完全不可能。

沈丹阳称,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扩大开放、外资准入改革事项,近期商务部将重点做好多项工作。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鼓励外资投向科技中介、创新孵化器、生产力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等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更加注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利用外资的技术溢出和综合带动效应。研究建立利用外资科学评价体系,引导利用外资从注重规模向提高质量和综合效益转变。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已与国家税务总局共同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相关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初步的工作思路。下一步,商务部将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如从完善法律法规、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健全社会监督机制等方面入手,争取尽快建立能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