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外资借道涌入A股 大举扫货金融等蓝筹股

外资借道涌入A股 大举扫货金融等蓝筹股

证券日报2013年11月19日10:5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值得一提的是,种种迹象表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外资正疯狂涌入A股市场,扫货蓝筹板块。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中国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指明了方向,更为近期走势疲软的A股市场释放出巨大的利好信号。继上周五大涨1.68%后,本周一沪指再拉长阳,大涨近3%,报收2197.22点,创近2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值得一提的是,种种迹象表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外资正疯狂涌入A股市场,扫货蓝筹板块。

海外逐利资金流入中国

央行最新公布的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显示海外资金大量流入中国。央行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9595.56亿元,较9月份末的275179.54亿元增加4416.02亿元,是9月份新增数额的3.5倍,仅低于今年1月份的6837亿元的新增额。

对此,浙商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回升,短期海外逐利资金再度转向流入。可能是因为我国实体经济数据连续处于高位,外资看好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之一是进行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试点,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使得外资现在拥有了进入国内市场的自由入口了。”

外资大举扫货金融股

统计显示,本周一,A股市场上,中信证券、海螺水泥、航天电子、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北大荒、万科A、中国石化、大秦铁路、北京银行等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的个股均是QFII重仓股。

对此,广发华福福州营业部的一位分析师认为,股市这几天放量大涨,背后推手当然不可能是散户,真正的推手乃是外资。“首先,从盘面来看,近期权重股大涨,昨日保险、券商、银行涨幅均超3.5%,这些板块均是QFII重仓的板块,外资偏好这些流动性较好的权重板块;其次,年底都是国内资金结账的时间段,这几天进入股市的大资金应该不是国内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除QFII连续入市外,当前境外资金正通过各种渠道抢筹A股。1.上周五,安硕中国大盘股ETF跳空高开,截至收盘暴涨4.4%,至38.44美元,盘中创9月23日以来新高,同时上周五成交量高达5582万股,为2010年5月份以来新高。资料显示,安硕中国大盘股ETF至少90%的资产投资于富时中国25指数。截至上周五收盘,该ETF持有的25只股票中表现最好的前五名依次是中信证券H股、人保集团H股、民生银行H股、中国太保H股和中国平安H股,清一色都是金融股。2.欧洲当地首只RQFII获批,可直投A股。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