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制度红利重燃 改革行情掀起系统性机会

制度红利重燃 改革行情掀起系统性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9日09:11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此次改革力度、决心远超预期,从新股发行制度、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入手,重塑资本市场投融资关系,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A股市场受此利好刺激,首个交易日就大涨近3%。

新华社记者桑彤 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周末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此次改革力度、决心远超预期,从新股发行制度、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入手,重塑资本市场投融资关系,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A股市场受此利好刺激,首个交易日就大涨近3%。

——制度红利重燃市场系统性机会预期

上周末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A股情绪形成有效提振。在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的基础上,18日《决定》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放量大幅上扬,覆盖众多大盘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涨幅超过3%。

当日沪深股指高开高走,尾盘分别收报2197.22点和8523.75点,涨幅分别达2.87%和2.62%。沪深300指数更出现3.33%的涨幅。

伴随股指大幅走强,沪深两市仅140只交易品种告跌。个股普涨的同时,两市继续放量,总量超过2700亿元。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A股总体表现积极,其间仅有一个交易日回调。过去6个交易日中,沪指累计涨幅超过4.3%。

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轮深化改革方向明确且超出预期,是A股获得上行动力的主要原因。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指出,从《公告》到《决定》,市场先抑后扬,并且再度形成“预期差”,进而支撑大盘反弹。改革力度、决心和领域超出预期,给政策市特征明显的A股带来绝对利好,有望引领大盘展开一轮轰轰烈烈的改革行情

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也表示,市场最大的变化是本次三中全会改革的力度和决心都超出市场的预期,将会化解市场最大的系统性风险,整体上看好市场后期走势,市场或逐渐出现系统性机会。改革所带来的制度红利依旧是驱动股市表现的重要力量。

——注册制改革具“划时代”意义

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被视为此次《决定》中涉及资本市场相关改革领域的最大“亮点”。与延续了多年的核准制不同,注册制意味着未来证券监管机构不再为新股发行“把关”,股票的良莠优劣将交由市场自己来判断。

事实上,今年6月,证监会就《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5个月过去了,这份征求意见稿的正式版仍未出炉,IPO也因此迟迟难以重启。有市场人士称,征求意见稿没有根本上改变行政审批的模式,难触及改革“灵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中国股市市场化进程的最大障碍就是对股票发行的过度行政干预。从这个角度而言,股票发行注册制纳入中央文件,将对资本市场发展进程带来“划时代”的意义。

在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部总监桂浩明看来,这将改变现行监管部门审批效率低,企业寻租严重的现象,市场将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与当前“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思路相一致。

注册制的推行,对于长期低迷的A股市场而言,被视为开启A股市场“慢牛短熊”的新格局。

估值偏高的小盘股或将因供应增加而受到冲击,蓝筹股则会受到青睐,整个市场将会变得更加理性、成熟,同时更加重视价值投资。正如证监会主席肖钢所言,资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难得的发展机遇。

——完善信披、退市制度等配套措施

不过,业界专家们普遍认为,从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过渡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相关法律制度的限制是首先需要突破的障碍。

据悉,《证券法》修订已经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新的《证券法》将完善公开发行制度,简化行政许可程序,强化事后监管执法,从而为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进行制度铺垫。

“股票发行由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并不意味着发行标准的降低和监管的放松。相反,注册制对事后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监管部门必须明确上市标准、加大严惩力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看来,对于虚假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诸多违法行为,要加大民事赔偿、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力度,并且建立集体诉讼制度,如此才能起到威慑作用。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也表示,市场上可能有一定的误解,觉得注册制就等于备案制,以为只要一些指标符合发行规则了就可以上市。事实上,美国发行制度注册制也需要一定审核。市场普遍预测到2015年我国资本市场将逐渐过渡到注册制,此前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和进一步落实监管政策是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一环。

与此同时,《公司法》、《证券化》也需要进行修改。不仅如此,资本市场“退出”制度的改革需与“进入”同步,从而让股市能够顺畅地实现自我代谢。“我国资本市场一直退市难行,归根结底仍是核准制导致壳资源稀缺。在地方政府的保护下,包装和转让催生畸高的壳价格。只有在'进出’自由的情况下,壳资源才会一文不值,退市也就自然成行。”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