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第一单亮相

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第一单亮相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开行发行首期铁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是国内首次发行单一行业、单一借款人的证券化产品;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央行将继续鼓励银行试点并做好基础资产池组建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今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时隔3个月,扩大试点后的首单产品昨日正式发行。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该行18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13年第一期开元铁路专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总额80亿元。这既是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后发行的第一单产品,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对于资产证券化下一步工作,央行透露,将会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点,同时要求银行认真准备,做好基础资产池组建工作。

国内首支铁路专项证券化产品

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发行的铁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额度总共为200亿元,分三期发行,首期80亿元由国开行作为发起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行人。

该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资产池为铁路总公司贷款,是国内首次发行单一行业、单一借款人的证券化产品,获得投资者踊跃认购,认购倍数1.1倍,中标利率为5.6%。

业内专家称,信贷资产证券化是落实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也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举措。

此次,国开行创新推出国内首只铁路专项证券化产品,有效盘活了存量铁路信贷资产,拓宽了铁路信贷资产的市场出口,为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了一条新路径。

据了解,国开行是我国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时间最早、期数最多、额度最大的银行。2005年,国开行成功发行首笔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开启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先河,随后又发行了两单产品。

在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沉寂近4年之后,国开行又在2012年成功发行101.66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为我国迄今为止数额最大的一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目前,国开行2008年以前发行的三单产品已全部兑付完毕,实现“资产零违约,管理零差错”。

盘活存量用于铁路、棚户区改造

据悉,本次发行所释放的信贷规模,将用于铁路、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建设项目。

一直以来,信贷资产证券化被看做是“盘活存量”的利器。当银行把一部分信贷资产证券化后,就可以腾挪出更多的信贷空间,在保证资本充足率的情况下,更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就可以获得更好的金融支持,

央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有效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金,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次发行后,更多的证券化产品将陆续亮相。下一步,央行将继续鼓励银行积极参与试点,并做好基础资产池组建工作。

“选择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贷款证券化,并在证券化基础上将有效的信贷资源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比如小微企业、三农、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