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外重估中国资产价值 离岸中国ETF获追捧

海外重估中国资产价值 离岸中国ETF获追捧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陈其珏

三中全会的召开及改革政策的出台,令一些外资机构对中国资产更具信心。15日,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正式发布后,海外市场率先引发强烈反响。当日,安硕中国大盘股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等离岸中国ETF均出现飙升行情

18日,A股及港股市场继续出现显著涨势。而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给上证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3日的当周,不少资金便已经提前潜伏进与中国概念相关的资产。包括高盛及花旗在内的一些华尔街大行也都对中国股票类资产发表乐观看法。

15日晚间《决定》正式发布,海外媒体评论认为,其中不乏诸多突破性改革举措,包括土地改革、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等。而其涉及的诸多领域改革被认为会给中国股市带来结构性机会,有助打消市场对改革的疑虑。

伴随《决定》的发布,离岸中国ETF反响热烈。其中,安硕中国大盘股ETF在15日飙升4.37%,创下7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全周涨幅也超过4%。今年下半年以来,该ETF持续出现强劲走势,自7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高达18.20%。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为11.95%。

此外,本月刚在美国市场上市的首支直接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ETF ——db 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ETF也在15日飙升4.36%。

除了ETF,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也表现活跃。跟踪交投最活跃在美上市中资股走势的彭博中美55指数在15日大涨3.4%,全周涨幅高达5%,创下10个月来的最大单周涨幅纪录。

这种涨势一直蔓延到18日的中国内地市场——沪深股指当天同步出现2%以上的较大涨幅,覆盖众多“航母级”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更大涨逾3%。港股市场当日也高开高走,其中国企指数收于11307.33点,飙升多达5.65%。

有海外媒体分析称,一些基金可能调整对中国股市的看法,重新投入资金。

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13日的当周,以人民币计单周流入中国离岸股票基金的金额为年内第二高。作为对比,在上述统计期内整体新兴市场股票基金遭遇六月稍晚以来最大单周资金赎回量。并且在过去25周内,投资者第24次将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而全球所有股票基金吸引到较为温和的1.96亿美元资金。

高盛在18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称,《决定》全文或将令中国股市出现一波短期的人气/估值回潮,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相关部门陆续发布详细的改革日程。

摩根大通建议投资者维持加码互联网、特定必需消费股及政策受惠股,花旗则称改革方案可能推动去杠杆化、去产能化并促进消费和服务领域,因此短期内,结构性行业将比周期性行业更受益。另据海外媒体披露,富达投资管理公司正在买入更多消费相关的中国股票,包括互联网、健康保健公司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