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记者手记腾讯扩张金融版图

■记者手记腾讯扩张金融版图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9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张玉洁      

与百度和阿里巴巴的高调相比,腾讯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可谓“谋定而后动”。

据媒体报道,腾讯旗下的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于近日正式获批成立,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均为马化腾,注册地在深圳前海。这是继阿里巴巴、百度之后,又一家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互联网巨头。

据悉,财付通小贷市场定位主要是为腾讯旗下的中小电子商户和个体商户提供信贷支持。目前腾讯旗下的电商平台包括了易迅网、拍拍网、QQ网购。

财付通小贷注册资本金只有3000万元。由于小贷公司的杠杆有限,可以预见,财付通小贷短期内信贷规模将十分有限。

而阿里巴巴于2010年和2011年先后在浙江与重庆设立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6亿元和10亿元。今年9月,百度在上海设立实体小额贷款公司申请已获批准,注册资金2亿元。

腾讯今年以来在金融领域动作颇多。从开通微信支付、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到联合阿里巴巴、平安成立众安保险公司,腾讯目前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已经涉及支付、基金代销、保险等多个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凭借微信和QQ的数亿用户,腾讯在移动端拥有巨大的优势。尤其是微信5.0版与财付通打通后,一些基金公司开始牵手微信推出“微信理财”产品。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表示,腾讯推出的金融服务如支付工具财付通、理财产品现金宝等,都为其增值服务提供了支持。另外从微信支付上线、收购搜狗等动作可以看出,腾讯线上与线下平台的完善与商业化也在快速推进,未来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动作会有加强。当下,如何把其擅长的社交属性更好地与金融业务结合,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腾讯强调开放平台的价值,表示愿意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取得共赢。

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的战略是,建立一个开放的金融平台,和金融机构共同创新设计产品。目前,腾讯开放平台上的第三方开发者分成已达到30亿元,活跃用户2亿户,巨大的流量和商业价值显示了金融开放平台的价值。

2012年以来,互联网金融逐渐升温。今年以来,“余额宝”等产品的成功更是加快了互联网巨头进入金融行业的步伐。

不过,目前互联网金融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难以对传统金融行业产生实质性的冲击。业内人士将互联网金融视为“夹缝金融”。在他们看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主要是由于金融行业互联网发展滞后。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银行体系中受互联网金融冲击最大的主要为银行支付结算、银行卡、代理业务、理财业务等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而网贷平台对于银行零售贷款业务(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冲击近乎为零。在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以自有资金的网贷模式中,客户主要来自于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个人及小微企业。该模式贷款利率远高于银行,与银行面向的客户群体基本没有交集。

报告同时指出,银行业的壁垒在于安全,零售业的壁垒在于效率。零售业的效率壁垒已被冲破,而银行业的安全壁垒依然很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