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牛市格局终将在改革中诞生

牛市格局终将在改革中诞生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8日08:3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从短期来看,近期各部委、地方政府结合学习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将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对股市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投资者应当明白,改革一定会触及某方面的利益,会有阵痛。我们不能仅从某一个点来判断《决定》对某一板块的利多利空,而是要看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实现过程中所迸发的社会活力。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将激活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其所释放出的改革红利,正是支撑股市走牛的重要基础。因此,投资者应认真研读《决定》,既要寻找好公司,更要放宽视野,立足长远,牢牢把握住分享新一轮改革红利的机会。

⊙记者 赵策

股市上周大幅震荡,周三沪指跌破2100点,周五又大涨,而这一切,有些人归因于三中全会,一会低于预期一会又超预期。短视、浮躁,股市种种陋习,在此可见一斑。三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纲领性文件,投资者应领会实质精神。可以说,无论近期股市涨跌如何,三中全会都将对证券市场产生长期重大影响,牛市格局也终将在改革过程中诞生。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市汇集着一批国内最优秀的公司。然而,这个本质上系优化资源配置的场所,却存在着种种弊病;经济体制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几乎都可以跟股市沾上边。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直接触动股市的每根神经。

如国企改革,《决定》提出,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这对目前已上市的大型央企,是一项重大改革,央企某些领域的垄断格局将被打破。《决定》还提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显然,这项改革又牵涉到众多上市公司。

从短期来看,近期各部委、地方政府结合学习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将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对股市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投资者应当明白,改革一定会触及某方面的利益,会有阵痛。我们不能仅从某一个点来判断《决定》对某一板块的利多利空,而是要看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实现过程中所迸发的社会活力。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将激活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其所释放出的改革红利,正是支撑股市走牛的重要基础。因此,投资者应认真研读《决定》,既要寻找好公司,更要放宽视野,立足长远,牢牢把握住分享新一轮改革红利的机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