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金所正研究股指期权组合保证金方案部分交易策略保证金有望降低三至九成

中金所正研究股指期权组合保证金方案部分交易策略保证金有望降低三至九成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8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乘瑜

15日在“2013年量化投资实践应用高层研修会”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戎志平详细介绍了当前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的情况,并透露正在研究的组合保证金方案有望把部分策略的保证金降低30%-90%。中金所还在考虑推出波动率指数这一新的资产类别。

戎志平介绍,中金所正在研究组合保证金方案,主要原理是将买方缴纳的权利金提取一部分作为保证金。对跨期组合等期权交易策略而言,有望降低30%到90%的保证金,有利于刺激套利者进场交易,激励投资者做策略交易。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这一方案仍在研究中,由于占用IT资源较多,技术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除组合保证金外,戎志平表示,在期权合约设计上还将推出波动率指数,该指数为各位量化投资的专业投资人提供了新的资产。根据外媒报道,波动率指数主要用于追踪投资者为避免受股指价格波动影响而买入的期权的价格,如果价格上涨则意味着投资者对股市的忧虑也在加重,因此波动率指数还被用作短期预测投资者行为的工具。在海外已有大量盯住波动率指数的衍生品被开发出来。在美国市场,波动率指数的期货、期权成交记录最活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