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元跌至重要多空分水岭

美元跌至重要多空分水岭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8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 关威

上周多数主要货币对美元呈现相对强势,其中欧元英镑走势较为突出,而澳元颇为平淡。美联储副主席耶伦的证词再次暴露其“鸽派”立场,这也成为了上周美元弱势的主要因素之一。不过,欧洲的经济情况表现不佳,加之欧央行的宽松态度,令欧元的反弹蒙上一层阴影。目前美元指数已回撤至重要技术位80.70附近,该位是美元短线涨跌的分水岭,投资者应予以关注。

由于即将接任新一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变得举足轻重。尽管近期美国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普遍优异,但一贯秉承“鸽派”立场的耶伦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的证词依然温和。耶伦表示,当前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市场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潜能。在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明显好转前,美联储不会减少货币政策刺激。这进一步强化了她的“鸽派”立场。受此影响,美元自阶段性高位快速回落。此外,稍显逊色的美国周度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等数据亦呈疲弱态势,也对美元构成了额外的拖累。

但事实上,欧洲经济状况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初值环比增长0.1%,不及预期的增长0.2%和第二季度的0.3%,同比则下滑0.4%,高于预期的下滑0.3%。欧洲两大重要经济体法国和意大利经济增长双双下滑,德国的增幅亦有所收窄,显示欧元区经济修复依然困难重重。这也为欧元的反弹带来不利影响。

展望本周,美联储会议纪要将会成为市场窥探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又一次机会。尽管美国经济数据普遍向好,但鉴于美国政府暂时停摆等因素,市场对于数据结果的准确性有所保留。若会议纪要内容偏向温和,则对美元形成负面冲击。此外,欧元区、德国11月制造业PMI、美国10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样值得关注。

从技术角度来看,美元指数在经历连续上涨之后,于上周出现回调修正。目前5日均线开始回落,但30日均线依然稳步上升;RSI指标在强势区域内自高位下滑。预计美元短线可能维持整理态势,若能守住80.70重要技术位,则后市仍有望重拾升势,反之则可能跌向80.30附近。上方初步阻力位于81.15,其后阻力在前期高点81.50一带,只有冲破该位才可看高一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