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中国股市“牛市” 听说你要来

中国股市“牛市” 听说你要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7日10:20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资本市场的发展真正障碍还是深层次的障碍。在这些障碍没有彻底消除之前,我国的资本市场要成为高效运转、健康运行的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华社记者华晔迪 罗宇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牛市”,这个暌违中国股市许久,在为数不少股民眼中几乎“已与中国市场无关”的概念,近来却被频频提起,不仅成为机构报告“高频词”,也一再登临财经媒体重要版面。

看好的声音中,既有国内外一线投行,也有海外大师级人物,令人浮想联翩:莫非“牛市”真的要来?新一轮“傻子都能赚钱”的机会也即将闪现?

据记者观察,看多之声始于海外。这是几则摘自财经类媒体的报道:

“高盛中国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师表示,很多国外投资者对中国一些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股票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现在是买入对H股贴水的A股股票好时机”;

“美国著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发出看好中国股市声音:'最近几个月,我又买了四五只中国公司股票,根据政策动向,我会进一步增持,这是五年来,我第一次看到机会。’”……

国内一线投行也接连发声。11月中旬,中金公司连发多篇研报看多A股市场。中金公司认为,包括相对流动性、政策确定性的相对风险溢价、上市公司治理方面都将发生积极变化,在上市公司盈利两位数增长推动下,2014年中国股市有望实现约20%的年度收益。

中信证券更是大胆预测“2014年年中牛市将至,沪指有可能超越6124点。”中信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未来3至5年的时间中国资本市场可能会迎来经济转型期的一波牛市。乐观一点,可能会在明年的下半年出现。

一些激进的市场分析人士更是直白:“过去五年A股表现落后于全球股市30%以上,但中国经济实际情况并不太差,A股将迎来新一轮大牛市”“经过长达近六年的熊市之后,A股市场肯定会有大牛市行情”“从2014年开始未来5年炒股将是最赚钱的行业”……

一时间,“牛市”声潮涌动。“牛市”形成需要具备哪些条件?看好之声中不乏条理清晰的分析:第一,估值便宜,A股市场已基本具备;第二,市场明年或将迎来稳定政策预期;第三,经济增长有见底迹象;第四,上市公司业绩保持增长;第五,市场流动性有望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说起“牛市”,大多数中国人的记忆还停留在2006年、2007年,上证指数在短短一年多时间中从不足2000点一路突破3000点、4000点、5000点、6000点……然而,在登顶6124点后,指数一路狂泻,并开启持续数年的熊市行情。

在那段疯狂的“牛市”行情中,确实有人赚得盆满钵满,但更多的人则是在市场登顶后的狂泻中,输得“一塌糊涂”。

“牛市或许会来,但绝不意味着你就能从中获益。”一位深谙中国股市痼疾的分析人士说,中国的上市公司还不具备主动回报投资者的价值取向,“回报偏低,无论是分红还是股价涨幅均偏低”,同时,中介机构咨询管理水平与市场需要还有距离。

“资本市场的发展真正障碍还是深层次的障碍。在这些障碍没有彻底消除之前,我国的资本市场要成为高效运转、健康运行的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分析人士说。

15日正式公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让人们看到破除顽疾、改善市场秩序的希望。决定明确指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在此间专家看来,我国资本市场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不过,在改革获得实质推进以及新的市场秩序重建取得进展之前,在此起彼伏的“牛市”声浪中,还是要回顾几个“血的教训”:

中国石油,2007年11月15日,盘中触及48.62元,2013年11月15日,收盘7.7元;

中国船舶,2007年11月11日,盘中触及300元,2013年11月15日,收盘18.66元;

中国平安,2007年10月24日,盘中触及149元,2013年11月15日,收盘38.18元……

以警醒一些对市场“缺乏判断力”却又容易在一片“牛市”声潮中“把持不住自己”的投资者。(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