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杨伟民:政府职能和作用被清晰界定

杨伟民:政府职能和作用被清晰界定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6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赵静扬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15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是《决定》最大的亮点和重大理论创新,意味着在配置资源问题上,其他力量如政府,可以影响和引导资源配置,但决定者只能是市场。

杨伟民曾参与《决定》起草组工作。他指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下一步改革提供突破口,未来所有经济领域改革都要以此为标尺。目前经济体制在很多方面存在不完善。核心问题是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过多、不合理干预太多。产能过剩、耕地占用过多、地方债风险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都与政府干预多有关。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是解决现实经济问题的根本。

杨伟民强调,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并不是否定或弱化政府作用。就资源配置而言,政府作用是引导和影响资源配置,而不是直接配置资源。《决定》清晰界定了政府职能和作用,可概括为5项职能:即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相对于党的十六大,此次全会没有提经济调节,是因为这一概念过于宽泛,给政府干预资源配置留下空间较大,也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相矛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