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旺季预期促估值修复白酒未来仍面临较大业绩压力

旺季预期促估值修复白酒未来仍面临较大业绩压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锦

伴随着消费旺季的逐渐临近,白酒板块近期也一改以往颓势,整体大幅上行,古井贡酒、金种子酒、沱牌舍得、山西汾酒等公司股价表现均较为抢眼。业界认为,白酒板块的反弹更大程度上是基于旺季到来的估值修复,四季度白酒行业环比有望继续回暖;但从基本面而言,白酒行业的调整远未结束,在整体需求依旧疲弱的背景下,未来白酒上市公司仍面临着不小的业绩压力。

旺季现回暖信号

“近期白酒股的反弹主要还是估值修复行情,前期白酒板块调整幅度较大,不少白酒股都近乎'腰斩’。进入四季度后,白酒销售显示出一定回暖迹象,加上刚刚过去的双11酒类电商的销售数据也较为良好。”一位行业分析师称。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也是白酒行业业绩最差的时期。白酒行业三季报显示,除了贵州茅台、青青稞酒、伊力特等少数酒企增长尚可之外,其余公司业绩表现均不佳,14家白酒上市公司中,8家公司营业收入负增长,11家公司净利润负增长。显现出在白酒行业步入深度调整期时,酒企业绩在迎来小旺季的三季度并未出现明显好转的事实。

不过,进入11月份后,以往持续调整的白酒板块则出现反弹,部分白酒个股甚至出现了许久未曾出现的涨停行情。古井贡酒10月31日至今股价涨幅接近40%,也成为此轮白酒领涨“急先锋”,公司在11月14日晚的异动公告中称,“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过,古井贡酒11月4日披露的澄清公告也显示出其业绩销售转好的事实,公司称,经核查,公司在2013年9月25日的单日销售额突破1.4亿元,主要原因系中秋节、国庆节销售旺季,加之2013年9月25日是公司销售考核日所致,但该事项并未对公司目前的经营业绩造成实质性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年底是白酒销售旺季,2014年春节在1月底,因此今年12月份经销商将开始旺季备货,需求的好转有望减轻行业压力,带来业绩的回暖。

近期,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也传递出了销售良好的信号。在贵州茅台不久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截至11月8日,与去年同期相比,茅台酒销售量基本持平,销售额度有较大幅度增长。

国泰君安胡春霞指出,在招商增加计划外供应量的推动下,2013年下半年以来茅台销售回暖超预期。尽管年份酒在2013年以来持续下滑,但截至11月初,公司茅台酒销量同比仍基本持平,而销售额增速超过20%,高于前三季度,超出了市场预期。市场此前预期公司四季度收入增速相比三季度难有提升。

在刚刚过去的“双11”,酒类电商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酒仙网单日销售额达到2.21亿元。据天猫相关酒类数据,在各酒水品类中,白酒以近6成的比例牢牢占据成交首位,热销品牌中,茅台、五粮液等也实现千万元级别的成交金额,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等白酒也紧随其后。

调整继续 拐点未至

尽管旺季预期带动估值修复,但业界对于白酒行业的调整持续仍持一致态度,认为白酒行业的调整仍未结束,未来酒企仍旧面临不小的业绩压力,白酒行业反转性机会尚未到来。

洋河股份预计全年净利润为49.23亿元至61.54亿元,下降幅度为0%至20%。公司称,宏观大环境变化和白酒消费降档,给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带来一定压力。今年前三季度,洋河股份净利润下降6.85%。

水井坊也预计今年净利润较去年下降80%以上。水井坊称,受整体宏观经济形势、高端白酒市场进入调整期、公司中低端品牌还在培育中等因素的不利影响,预计公司今年销售收入较去年有较大下滑,同时,为保证市场份额公司加大了产品宣传推广力度,销售费用并未显著减少。而水井坊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9.10%。

业界也认为,不少酒企根据行业形势进行了转型,比如消费转型、腰部发力等,但不是所有企业都能迅速的在报表中体现,整个白酒行业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仍面临不少压力。

申银万国报告表示,多数白酒企业压力最大时刻是明年一季报,预计2014年一季度白酒行业平均净利润下降20%以上,之后增速缓慢回升。渠道库存总体上仍偏多,明年一季度会有经销商退出或进货慎重,而酒企已没有“余粮”留给明年一季报释放业绩。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白酒行业的整体需求依然疲软,三公需求逐步挤出后,未来2-3年恢复的可能性很小,如何成功实现从三公消费到大众消费的切换,如何真正启动大众化需求,对酒企而言仍是较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