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高送转行情预热 资金提前布局潜力股

高送转行情预热 资金提前布局潜力股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4日10:15分类:大盘解析

临近年末,高送转概念又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一批具有高资本公积、高未分配利润、高增长、小股本的公司开始演绎“黑马”行情 。经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有21家公司最具“高送转”基因。从三季报持股来看,一些机构和“牛散”已经提前布局“高送转”潜力股。

21家公司有潜力

跨年行情中总少不了高送转概念推波助澜。从A股历史来看,每10股送股和转增股本总计8股以上的,通常能成为高送转炒作的热点标的。在寻找具备“高送转”基因的公司时,每股资本公积、每股净资产、每股未分配利润等六大指标往往是关键所在。

经验显示,绝大多数高送转股票都具有股本小、股价高、每股资本公积高、业绩增长快等特点。其中,与高送转比例相关性最高的是每股资本公积、每股净资产以及股本规模。同时,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现金流和业绩增速也是决定高送转可能性的重要因素。

经过中国证券报记者的梳理,在综合(行情 专区)考量上述六大指标后发现,三六五网 、天银机电 、史丹利 、科远股份 、博雅生物 、泰格医药等21家公司具有较好的高送转预期。总体来看,这些具备高送转基因的潜力股每股资本公积在2元以上,每股净资产在6元以上,同时股本规模不超过3亿股。

以三六五网为例,公司前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达到7.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达到4.29元,而公司总股本仅为5335万股。今年前三季度,三六五网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32.07万元,同比增长了23.49%。截至11月13日收盘,公司股价已达到73.8元。值得注意的是,三六五网自上市后还没有进行过高比例转增送股。公司2011年年报时曾每股派息0.5元,2012年每股派息1元。这些指标都增加了公司2013年进行高送转的概率。

同样,天银机电前三季度的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也分别达到4.37元和1.76元。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达到36.50%。自上市以来,公司也没有进行过高送转,只是在2012年每股派息0.4元。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之所以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体现了对业绩持续增长的信心;另一方面,一些股价相对较高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股票流动性。

“高送转”效应渐热

具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在高送转发生前往往能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正是在这种“高送转”效应的影响下,近几日相关潜力公司的股价已开始纷纷上涨。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特别是在预案公告日即年报披露日前一个月介入“高送转”个股,往往能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

从近期股价表现看,“高送转”潜力股已经开始预热。以云意电气为例,公司股价自10月底开始迎来一波快速拉涨的行情,11月以来累计股价涨幅已经超过50%。奋达科技近期股价也出现连续上涨。这两家公司都没有过高送转的历史,且每股资本公积、总股本规模等指标都符合“高送转”潜力股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机构及“牛散”已经开始提前布局“高送转”潜力股。以奋达科技为例,在公司三季报中,前十大股东行列里赫然出现“牛散”赵建平的身影,其凭借100万股的持股量成为奋达科技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67%。除奋达科技外,赵建平在三季度末还现身佛慈制药 、阳普医疗等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另一“牛散”何雪萍则继续布局隆华节能 ,该公司股价保持稳步上涨的态势。

华泰证券研究显示,近几年我国上市公司整体的现金分红比例维持在30%左右。相对而言,上市公司更愿意选择通过送转红股进行利润分配,近十年来A股高送转个股占比呈现上升趋势。

不过,从2012年分红情况看,上市公司对现金分红的比例已在不断加大。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高送转”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影响,只是对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进行了调整,但“高送转”后的填权行情以及传递出的潜在高成长信号,往往会引来市场暂时炒作。但“高送转”并非派发了“真金白银”,从长远发展看,具有稳定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