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一个月赚50万 券商回归屌丝本质

一个月赚50万 券商回归屌丝本质

腾讯财经2013年11月14日10:0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作为一个体制实验品出现的中国券商其实本质就是一个股票中介,这和房产中介性质没什么不同,只不过靠沾着“金融”二字显着“高大上”罢了,骨子里终究还是金融屌丝。

在中国已经出现20多年的证券公司至今也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格局。A股行情让券商不断在土豪和屌丝之间游离,客观的说,作为一个体制实验品出现的中国券商其实本质就是一个股票中介,这和房产中介性质没什么不同,只不过靠沾着“金融”二字显着“高大上”罢了,骨子里终究还是金融屌丝。

数据显示,10月券商的净利润环比下降65%,西部证券净利仅有50万,这么比较来看,券商甚至不如房产中介,要知道在北京卖掉一套大房子中介公司的抽佣可能就会大过这个数字。而券商之所以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仍在原地踏步,这和其“实验品”的身份不无关系。

要知道,在美国和欧洲,几乎没有独立的证券公司。证券业务大多是以投资银行的形式由银行直接控股,并且业务并不仅仅涵盖证券经纪,而是广义的财富管理。在中国,证券原本也是银行的一部分,从银行剥离后最开始承担的是为国企融资解困的任务,最初定位便定在了中介这个层次上,本质如此,想要脱胎换骨基本很难。

但是券商也是做过逆袭的努力地,比如通过自营改善生活,但结局就是差点导致证券公司全行业“破产”,多亏国家动用外汇储备对全行业进行整体救助,才保留证券公司这一类别金融行业。自那以后,券商本分很多,行情好时便阔气几年,行情不好便勒紧腰带。

实事求是的说,中国对证券行业最开始的设计和需求便限制了行业的发展,虽然券商努力的摸索创新之路,希望借鉴国外模式成为财富管理机构,但先天不足加上风控薄弱让前进之路步履艰难,短期看来,券商还是无法摆脱金融农民的角色。(白山)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