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短期入“赶底”阶段 中期布局窗口或启

短期入“赶底”阶段 中期布局窗口或启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4日09:3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伴随政策明朗和指数大跌,调整开始出现“赶底”迹象。毕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流动性中性偏紧已经为市场所预期,随着政策面的尘埃落定,不确定性已经基本消除。股市反映预期,当不确定性消除,下跌空间也就有限了。进一步来看,明年将是经济改革的深化年,A股走势值得期待。因此,中期布局的时间窗口或许已经打开。

从历史走势看,以往四次三中全会,A股几乎都出现明显的“滞后转向”,即先延续此前走势,之后反向运行。

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结束以后,沪综指延续此前的上涨走势,经过近一个月后掉头回落;1998年十五届三中全会结束后,沪综指延续震荡格局先抑后扬,一个月后转为下行;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后沪综指延续此前跌势,一个月后启动了一波逾450点的反弹行情;2008年十七届三中全会后延续此前跌势,半个月后触及1664点展开一轮中级反弹至3478点。从历史数据来看,三中全会召开后,短期大盘一般会延续之前走势,但一个月内将反向变盘。

就今年而言,从确定性角度而言,无论政策力度如何,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改革和转型都会进一步深入推进。从这一点来看,随着市场重心下移、估值泡沫挤压和后续政策细则出台,未来资金情绪改善、市场格局回暖只是时间问题。只不过当前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等待悲观情绪释放,等待杀跌动能释放,等待政策细则利好领涨板块,等待增量资金入场吹响进攻号角。

另外,根据A股的季节性表现,基于流动性、基金排名、主力调仓布局等原因,年底之前两个月的市场表现往往较平淡,甚至会出现大幅调整,直到12月底主力资金才会真正出击,掀起一轮翘尾或跨年行情。从今年情况看,这种季节性特征可能会重演甚至深化。短期随着改革方向的明朗,投资者心态的剧变将令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和回调;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股价调整到位、改革细则陆续浮出水面时,主力资金或借机掀起一轮大规模的跨年行情。

总体来看,伴随政策明朗和指数大跌,调整开始出现“赶底”迹象。毕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流动性中性偏紧已经为市场所预期,随着政策面的尘埃落定,不确定性已经基本消除。股市反映预期,当不确定性消除,下跌空间也就有限了。进一步来看,明年将是经济改革的深化年,A股走势值得期待。因此,中期布局的时间窗口或许已经打开。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