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后期棉价以震荡为主

后期棉价以震荡为主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4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证期货 陈静

进入11月以来,郑棉主力合约CF1405承压下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国内棉花现货市场疲弱的利空影响,另一方面则受敞开式国家收储的利多影响。内外新棉供应压力攀升,而下游依旧表现不佳,整体基本面继续持弱前行,但国储自9月实施以来近期托市效应随着交储规模的累增已初现。展望后市,预计在基本面偏空、而国储偏多两方面力量制衡下,后期郑棉仍以区间震荡为主。

从国内供需面看,截至目前,皮棉加工、销售率较往年略有迟缓,但各地主产区采摘已达80%以上,新棉上市压力明显。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监测,截至11月1日,全国新棉采摘进度82.1%,同比加快0.3%;籽棉交售率(占已采摘的比重)为74.5%,同比加快0.6%。然而,我国下游棉纱销售整体依旧不畅,广交会成交额环比、同比双降,凸显我国下游纺织及服装行业发展疲弱之势并未有明显转变。

另外,下游纺企棉花工业库存同比呈现高位。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抽样调查显示,截至11月7日,被抽样调查企业棉花平均库存使用天数约为39.8天(含到港进口棉数量),环比增加4.8天,同比增加3.8天,比近三年平均水平增加6.6天。根据相关数据推算,全国棉花工业库存约87.4万吨,环比增加13.7%,同比增加11.3%,比近三年平均库存增加13.9%。

因此,预计下游纺企后期在下游需求不畅的情况下,企业主要以消化原料库存为主,对新棉采购需求较为有限。另外,US-DA11月供需报告更是加重了对我国棉花基本面的看空预期。

从全球供应看,相对于2012/13年度,USDA11月供需报告显示2013/14年全球棉花期末库存同比呈现上升,说明全球棉市供需宽松程度环比、同比预期均在加深。另外,报告在对全球棉花各主产国数据调整中,除美国外,印度、中国棉花2013/14年度产量、期末库存同比2012/13年度均呈现上升,说明本年度中国棉市供大于需程度继续扩大。因此,预计USDA最新报告对全球棉价后期形成利空影响。

从政策面看,与目前国内棉花现货市场疲弱不堪表现不同,今年棉花国家收储却是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近期,国家收储成交量及成交率呈现“双升”。截至11月8日,中储棉收储实际累计成交190万吨,成交比例达62%,且日均收储绝对规模均超5万吨。凭借近两月渐增的收储规模,国家收储已成为目前国内棉市的重要支撑力量。随着收储规模的上升,棉花市场价格呈现止跌平稳上升态势,目前棉花市场均价在19668元/吨,对比收储初始阶段环比上升了3%。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