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A股IPO停摆一年 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再升温

A股IPO停摆一年 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再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3日11:31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据记者了解,接近年末,不少内地企业将加快冲刺H股的步伐,包括大连银行、上海银行、深国投商用置业等,均计划在香港市场IPO。

新华社记者吴燕婷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12日,徽商银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收盘微涨1.98%报收3.6港元。根据其此前公告,徽商银行的全球发售所得净募集资金预计为85.57亿港元。

至此,徽商银行成功接棒重庆银行成为又一个顺利登陆H股的内地银行股。就在一周前,11月6日,重庆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募集资金38亿港元,由于启动超额配售,其最终募资额估计为44亿港元。

据记者了解,接近年末,不少内地企业将加快冲刺H股的步伐,包括大连银行、上海银行、深国投商用置业等,均计划在香港市场IPO。

回看A股市场。自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登陆中小板后,A股市场再没有新股上市发行。IPO停摆已超过一年,至今仍无明确的重启时间表。

A股IPO持续冰封,使得拟上市企业不得不积极拓展境外资本市场。而香港作为对外开放自由度非常高的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内地企业寻求IPO融资机会的首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热情升温。

根据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数据,截至10月底,今年内地企业在香港IPO市场的融资额达573亿港元,同比增长近40%,内地企业新股所占的比例达55%,融资额占81.3%。另据ChinaVenture数据统计,10月份共有14家企业登陆港交所,累计融资52.9亿元,占了当月全部境外IPO融资金额的80.64%。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表示,香港巿场今年最大的IPO是来自中国内地的中石化炼化工程,融资额为139.4亿港元,其次是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融资116.3亿港元。仅这两宗内地企业的融资就已经占到香港前10月IPO市场融资总额的36%。

之所以众多内地企业择道香港市场IPO,专家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港上市的门槛和时间成本较低。

“在上市门槛方面,香港比内地要低,达到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标准即可上市。而A股市场对企业的盈利水平要求高,大家可以看到最终在A股上市的企业多数比证监会本身制定的标准要高得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在上市的成本方面,欧振兴表示,假设一年内可以完成上市,香港的承销及保荐费用要比内地高一半,但内地企业上市一般在一年内无法完成。因此,资金成本要根据企业筹备上市的时间而定,且总体来说相差不大。然而,最大的差别在于时间成本。在内地申请IPO的时间进程表往往不确定,这对一些融资需求紧迫的企业来说影响很大,错过了融资的窗口,等于错过了企业发展的机遇。

董登新表示,香港IPO市场不存在人为控制节奏,并且在发行方面是完全市场化的,这对热切期望上市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