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中级反弹开启 狙击“超跌+转型”

中级反弹开启 狙击“超跌+转型”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3日09:1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投资者应紧盯后续政策细则,等待量能放大。前者确立未来的领涨板块,后者标志主力吹响进攻号角。品种上,鉴于改革方向明确,建议重点关注“超跌+转型”品种。总体来看,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和年底的临近,行情的左侧大门已经悄然打开。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两市大盘继续震荡反弹,量能虽环比小幅放大,但整体依然处于年内低位。医药、白酒等白马股继续领跑,传媒等超跌优质成长股也开始走强,显示主力资金既有进攻之意,又存防御之心。虽然当前的经济环境和流动性不具备掀起一轮大规模行情的条件,但政策面正在趋于明朗。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释放出积极的改革信号,有望进一步助推市场企稳反弹。投资者应紧盯后续政策细则和量能变化,静待反攻号角,短期可选择“超跌+转型”品种抢反弹。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和年底的临近,新一轮行情的左侧大门正在打开。

资金狙击“白马+优成长”

继本周一止跌反弹之后,昨日沪深两市延续了震荡反弹行情,市场重心进一步小幅上移。品种上,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白马品种继续领涨大盘,但两市量能依然未有显著放大。

沪综指昨日以2126.77点报收,上涨0.82%;深成指收报8279.31点,上涨1.35%。与此同时,中小板综指收报5793.83点,上涨0.55%;创业板指数收报1228.35点,上涨1.29%。

量能方面,沪深两市成交额环比小幅放大。其中,沪市昨日成交679.51亿元,深市昨日成交760.49亿元。整体来看,两市成交依然处于年内低位,反映资金情绪并未大幅回暖。

从板块表现来看,沪深两市上涨板块较周一明显增多。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只有农林牧渔指数微跌0.75%,其余均以红盘报收;其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金融服务和信息服务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92%、1.85%、1.52%和1.48%。概念方面,wind概念指数涨幅明显放大,其中养老产业指数和二胎政策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29%和4.15%,新三板、民营医院、机器人等指数的涨幅也超过2%。

本周以来的两个交易日,以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为代表的优质白马股持续领跑市场;昨日,家电板块也加入白马股的领涨团队,前期持续调整的传媒板块一改颓势启动反弹。可见,白马股和优质成长股,成为资金重点狙击的方向。而这两类股票目前存在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前期跌幅较大,超跌明显;二是分别受益业绩稳健和政策支撑,预期向好。

这也折射出当前资金在政策面明朗关口的微妙心态:一方面,政策面乐观预期开始升温,持续调整后“抢反弹”资金开始跃跃欲试;另一方面,当前不论是宏观经济还是流动性均缺乏明显利好,于是在政策真正落地之前,资金防御心态较为浓厚,因此选择跌幅较大且有良好预期的“吃药喝酒”以及优质成长股。

紧盯政策量能两大信号

随着白马股启动反弹并蔓延至成长股,市场做空动能明显衰减,技术性反弹依然展开。而随着三中全会纲领性文件的出台,市场也真正步入关键的时间窗口。

当前,经济增速预期向下,年末流动性中性偏紧,不论是“经济温床”还是“货币造牛”都难以实现。在经济和资金面预期较为确定的背景下,只有政策面大幅超出预期,才有望赋予市场足够的上涨动力。

短期来看,随着三中全会纲领性文件的出台,市场情绪有望进一步好转。当然,具体的政策细则和改革措施是逐步推进的,短期难以全部明确。因此,当整体改革基调确定之后,后续改革细则将决定领涨板块花落谁家。

从量能的角度来看,昨日尽管市场延续反弹,但量能依然处于年内地量水平,这表明资金整体观望情绪依然浓厚。而随着改革框架的确立,不确定性基本消除,后市量能将成为重要的反弹信号。如果量能持续放大,那么则代表增量资金大举进场,反弹高度值得期待。

另外,从A股的季节性表现来看,11月往往处于缩量震荡的蓄势阶段,主力资金往往在12月底展开一轮跨年行情。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这种季节性特征可能会继续延续或深化。分析人士预计,短期随着改革方向的明朗,指数有望展开一波修复性反弹;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改革细则逐步浮出水面时,主力资金将借机掀起一轮大规模的跨年行情。

因此,投资者应紧盯后续政策细则,等待量能放大。前者确立未来的领涨板块,后者标志主力吹响进攻号角。品种上,鉴于改革方向明确,建议重点关注“超跌+转型”品种。总体来看,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和年底的临近,行情的左侧大门已经悄然打开。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