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融类信托产品规模激增 信托资金入市步伐加快

金融类信托产品规模激增 信托资金入市步伐加快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近期股市的行情依然低迷,但重点投资领域为证券市场的金融类信托产品数量近期却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业内人士指出,信托公司目前较看好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或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10月金融类信托产品规模居首

据用益信托发布的《10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统计报告》显示,10月份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跃居榜首,而房地产信托则降至第二。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金融类产品共成立139款,募集资金132.16亿元,规模占比为30.91%。梳理历史数据可以发现,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正在逐月递增:8月份,该类产品募集资金78.06亿元,规模占比为14.25%;9月份,该类产品募集资金99.93亿元,规模占比为19.88%。

该报告进一步指出,一般来说,金融类产品的投资方式多为证券投资,随着2012年信托公司证券账户的解禁,信托资金配置证券资产的限制消除,信托公司开始加大对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投入。从这以后,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逐步增加,从集合产品方面看,远远超过了去年的占比,因此金融类产品的成立规模也开始水涨船高。

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也佐证了信托资金在二级市场上投入的增长。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从资金投向来看,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信托资金投资在证券市场(股票)的余额为2554.3亿元,而到了今年第三季度末,这一数据则上升为3028.3亿元,环比增长18.6%。

“最近一段时期,部分信托公司确实增加了证券类信托产品的发行。”北京某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由于通道类业务受到挤压,信托公司开始增加发行其他类型的产品。而对于目前股市的点位,大家觉得还是相对安全的,这也是信托选择发行这类产品的原因。”

而信托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亦指出:“可以预见,随着信托公司全市场配置信托产品的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回暖,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房地产信托规模缩减

值得关注的是,在金融类信托产品数量增多的同时,今年5月份开始发力的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再现下降趋势。统计显示,10月份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退居次席,房地产领域共成立47款产品,募集资金123.65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28.92%,比上个月下降5.86个百分点。

事实上,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一直是信托公司比较重要的业务之一。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房地产集合信托优势地位比较明显。从1至10月份的成立数据来看,房地产信托取代了去年的基础产业信托重登融资榜首。尽管从今年3月份开始,其占比持续下降,但5月份开始,房地产信托再度发力,成立规模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

“房地产信托数量的减少与信托公司考虑到宏观调控以及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等因素相关。”前述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他指出,目前信托公司有意收缩这块业务,对房地产信托保持审慎的态度。“信托公司目前不仅关注具体地产项目和交易对手的风险,还结合对城市风险的评估。目前对很多三四线城市的项目,我们公司都是直接否决了。”

而在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看来,由于房地产信托的业务量比较多,已处于饱和状态,加上目前市场上不少房地产信托项目已出现兑付风险,未来信托公司将会更加谨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应该是会往下走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