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存量股份盘活再添新路径

存量股份盘活再添新路径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梁伟

首例旨在盘活存量证券的全新工具日前问世。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由华泰证券设立的专项资管计划“华泰紫金资券通”于昨日正式发行。投资者可以用手中所持流通股参与其中,并获得稳定的利息收入。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产品可以进一步盘活上市公司的持股存量,有利于增加投资者长期持股的收益及稳定性。

以券生息

根据资管合同,“资券通”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将份额分为A款和B款。A款作为优先级,用证券参与。A款每半年开放一次,其稳定收益率参考证金公司公告的3天转融券融入费率(年化);B款作为劣后级,以其净值为限保障A款的稳定收益部分。B款是以现金方式参与。

参与“资券通”的股票需具备良好的流通性,并符合以下条件如:流通股本不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过去3个月内,日均换手率高于沪深300指数日均换手率的15%且日均成交金额大于5000万元,未被实施ST等多项条件。

据介绍,相比于普通的主动管理产品而言,投资者将所持股份而非资金委托给“资券通”管理,可以省去建仓时间和成本。“资券通”通过构建出分散化、样本容量足够大的股票组合,甄选并持有具有中线投资价值的股票,同时沽售不被看好的股票的主动管理模式,获得阿尔法收益。

资深业内人士指出,“资券通”具备很强的创新性,该产品将专项作为产品通道,优先级和劣后级分别对应一只小集合,分别运作。其中,优先级以券认购,且需支付固定的利息,所有的盈利要靠金融工程团队做主动管理,如量化对冲或者其他交易来实现。这将极大地考验团队的主动管理能力,在券源标的挑选上颇具挑战性,需有特定需求客户。

华东大型券商资管人士指出,投资者将手中不需要短线操作的证券出借给“资券通”便可获取收益。指数基金、保险机构以及那些深度浮亏且短期解套的投资者来说,具备吸引力。以指数增强型基金为例。衡量指数增强型基金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其投资回报能否优于同期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纯被动型基金,如果指数增强型基金将所持股权参与“资券通”,每年可增加1%-1.5%的收益。事实上,大多数指数增强型基金,尤其是沪深300基金所配标的跟“资券通”券源要求的一致性较高,他们能每年做到跑赢指数2%-3%已属不易,参与“资券通”可使得收益增强变得更加容易。

未来的券商版“转融通”

“资券通”还有另一大创新特点,即:除传统投资标的以外,“资券通”还可以参与融资融券、转融通等创新业务。

据产品相关人士透露,“资券通”成立后可以作为出借人,将客户参与优先级的股份,出借给证金公司,再由证金公司另行出借。未来不排除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之下,将优先级持有的股权直接出借给华泰证券的客户,从而实现一对一融券。

据资深两融人士介绍,一些客户在摸熟了一家公司的股性后,喜欢针对该股做日内的高抛低吸以赚差价,这就需要融券配合融资来锁定单次交易的利润。对于这样的客户,如何保证其有足够的券源来融券卖出是证券公司面临的最大问题。

证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的规模为3132.01亿元,其中融券余额仅32.62亿元,在总盘子中占比仅有1%左右。事实上,虽然融券余额规模非常小,但8日当天的融券交易额达到33.13亿元,超过余额存量数据。

“咨询融券的客户很多,但是参与试点的证券公司及标的股票范围有限。一来,愿意出借券的投资者稀少,产业资本会觉得出借收益太低;二来,长期倚靠分红的社保等长线投资者参与转融券额细则尚不明确;三是证券公司也缺乏足够动力去寻找券源。”上述资深两融人士表示。

“未来,保险机构、指数基金、社保基金都是“资券通”的重要推介对象,因其参与券商专项计划的障碍并不存在。”华泰证券资管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